俄空军苏27战机黑海上空拦截美EP-3侦察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08: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1月29日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在黑海上空遭到俄空军-27战斗机的拦截。美方声称,俄战斗机“不安全”地进入到美国飞机“5英尺”(1.5米)以内,而俄方称拦截是按照国际空域使用规则进行的,“没有发生任何紧急事件”。

俄罗斯现役的苏-27战斗机

美国海军发言人帕米拉·库兹上校就此事接受CNN采访时说,该次拦截事件持续了两小时四十分钟之久,在这一过程中,美方侦察机没有做出“激怒俄方的行动”,而俄苏27战机接近到美国海军侦察机的“五英尺以内”,并且“直接穿过EP-3的飞行路径,导致EP-3经过了苏27的尾流”。

库兹上校称,在飞行中的这种行为是“不安全”的,会增加“误判和空中碰撞的风险”。

苏-27服役史上最著名的一次空中碰撞——“巴伦支海手术刀”,撞的P-3B与EP-3E机体结构近似(图片为合成图)

五角大楼发言人米歇尔·巴尔丹扎少校则称,当时俄机的行为导致美国侦察机出现了“15度的摇晃和剧烈震荡”。

而俄罗斯国防部在就此事件的声明中表示。当天他们发现一个不明航空器正接近俄罗斯领空,于是紧急起飞了苏-27战机前去拦截。

苏27对航空器进行了识别,判断其为美国海军的EP-3E电子侦察机,在这架飞机改变指向俄罗斯领空的航线之前,俄战机一直“在安全的距离上”引导它飞行。

去年11月,一架俄罗斯苏-30战斗机也是在黑海上空对一架美国P-8A“海神”巡逻机进行了拦截,当时美方也发出了类似的“不安全”指责。

爱去别人家串门的EP-3为中国人民所熟知的时刻——摄于南海撞机事件后的海南陵水机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美俄关系 拦截 侦察机 黑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