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帝国”时代重返 但它具有中国特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1:53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在“日不落帝国”的辉煌逐渐淡去的今日,一名英国学者说,他看见了“帝国”时代的重返,只是这次,主角是中国。

英国《金融城早报》当地时间1月28日刊登文章《“帝国”时代正在重返,但它具有中国特色》。作者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英国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顾问基斯·伯内特(Keith Burnett)。

《金融城早报》报道截图

如今的电脑电子展会,带有“深圳”字样的创新产品已经逐渐成为主角,让人无法忽视。

本月早些时候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中国产品就已经让英媒直呼,未来产品将会是“中国设计,加州组装”。

中国的科技创新,让伯内特想起了自己在去年12月刚刚参加的第12届孔子学院大会。他认为,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以帮助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市场上运行,这是中国“新的旅程,新的时代”的使命。

一个伟大的国家就是这样变得更加伟大的,不管这个世界有没有准备好,”他这样写道,“也许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西安的兵马俑上,但是中国早已今非昔比,现代的中国具有全球吸引力。

12月12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召开  图源:孔子学院大会官网

伯内特回忆起自己从北京坐高铁前往一千多公里的西安,参加孔子学院大会。他说他在大会前,提前体验了新时代的中国。当屏幕显示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时,他却感受不到一丝颤抖。

在会议上,伯内特听了泰国一所大学的校长讲述他的孔子学院是如何教授当地人民中国语言和文化的。

“为什么?因为泰国人知道,中国的高铁正在向他们驶去。人们很快就可以从泰国曼谷坐高铁去中国昆明了。”

2017年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在泰国东北部呵叻府巴冲县正式开工,这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也是泛亚铁路建设的又一次提速。在第二期工程于2022年完工之后,中泰铁路将和中老铁路相连接,实现昆明至曼谷之间的朝发夕至。

文章称,除了昆明,泰国人也想去中国其他的城市旅游,以及做生意。

“就像曾经来到美国的拓荒者所认识到的那样,铁路意味着一件事:就业。泰国人也知道并且期待,成为这即将到来的繁荣的一部分。”

“中国铁路,将与民航事业的发展一起,让广阔中国土地上的每一个城市,无论距离,都能在8小时之内到达。中国领导人愿意为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提供资金,这些基础设施将连接亚洲,并带来一个新的时代。”

“他们会成功,世界将会因此改变。”

作为一个英国人,伯内特目睹了曾经辉煌英国的遗产。但是此刻,他看见的,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

“我在这次会议上看见的是,这个世界的秩序正在改变。”

在一番演讲之后,一个戴着头巾,失明的非洲年轻学生被领上了讲台。她是苏丹喀土穆大学的一名学生,她用流利的中文告诉大家,自己为什么要学习中文。

她说,在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的父亲让她学中文,因为学好了中文,她就能在苏丹的中国公司找到工作。

她从台上下来的时候,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站起来拥抱了她,以表达谢意。

在伯内特的眼中,这不是一个敷衍的拥抱,这个拥抱饱含温情与慈爱。

据孔子学院大会官网介绍,这名非洲学生中文名为李灿。她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双目失明。但是她刻苦学习中文,积极参加各种中文诗歌朗读比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成绩优异。

李灿  图源:孔子学院大会官网

伯内特想起了美国早期一名政治家乔治·华盛顿·普朗基特(George Washington Plunkett)的故事。当他被问道如何使新来的移民成为真正的美国人时,他回答:“给他们一本《权利法案》吗?不,是给他们一份工作。”

“这就是中国如何建立‘帝国’的。从古都西安到非洲,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中国正在扩大它的贸易以及影响力。”

“这是一个新的罗马,而我们正见证中国治世的诞生。

文章最后,伯内特也说,就像所有的伟大的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选择,而他真诚地希望,中国能“一如既往地做一个世界和平的建立与维护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孔子学院 中国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