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为拉美行演讲 竟称中国为“新帝国主义列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3 09:5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曾经在“帝国主义列强”的掠夺中顽强生存下来的中国,如今,却被美国扣上了“新帝国主义列强”的帽子……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1日启程前往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牙买加5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出发前,他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演讲,为他上任以来第一次横跨西半球的多站访问“壮胆”。

但是,他在演讲中竟称中国为“新帝国主义列强”,同时还扯上了俄罗斯威胁。

路透社报道截图

蒂勒森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说这个地区不需要“新帝国主义列强”。

“如今,中国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中国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该地区拉入自己的轨道,可问题是,拉美各国要付出什么代价。”

他说,中国现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但是这些国家需要强大的机构和负责任的政府来保证主权,防止“潜在的掠食者”进入他们的地区。

“虽然贸易会带来利益,但是与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已经危害到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导致了失业以及工人工资的降低。”

“拉丁美洲不需要新的‘帝国主义列强’,他们只想为自己的人民赚取利益……中国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让人想起过去。这不必成为这个地区的未来。”

除了中国,俄罗斯也是蒂勒森攻击的目标。他说,俄罗斯在拉美地区越来越强的存在感“也是一个警报”。

他说,俄罗斯一直售卖武器和军事装备给那些“没有或者不尊重民主价值观”的不友好的国家。

“我们的地区必须防范那些远处的不反映该地区基本价值观的力量。”

路透社报道截图

而将中国形容成“新帝国主义列强”,蒂勒森其实是企图寻求美国在西半球的主导地位。

他说,相对于中国,“美国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我们不寻求短期的交易,不平衡的回报。我们寻找具有共同价值的合作伙伴。美国是你们多面的伙伴”。

他也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对拉丁美洲以及西半球其他地区的政策。他承诺美国将支持扩大民主治理和自由市场,誓言打击贩毒集团和腐败,并表示2018年为“美洲人之年”,而“美国将继续成为西半球最稳定、最强大、最持久的合作伙伴”。

不过,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特朗普此前“茅坑国家”(Sh*thole)的言论,也波及了中美洲的萨尔瓦多,这也引起了拉美国家对此的反感。

同时,一些拉美国家政府对特朗普推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努力表示担忧。该协议帮助提高了墨西哥的生活水平,墨西哥一名高级官员暗示,如果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取消,他们将撤销对其他问题的支持,如打击毒品走私和减缓中美洲移民流入美国的速度。

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美国曾不止一次提到“中国威胁”。

就在前几日特朗普刚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他就提到中国和俄罗斯等竞争对手挑战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

对此,我外交部曾回应称,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对相关言论做出回应。

问:据外媒报道,美国高官日前表示,中国正通过经济手段将拉美纳入自己的轨道,损害有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使拉美国家对中国形成长期依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方有关说法完全违背事实,是对广大拉美国家的不尊重。

中国和拉美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双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既是拉美大宗商品的主要国际买家,也进口了越来越多的拉美农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拉美突破发展瓶颈、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对拉投资、金融合作完全按照商业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进行。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1995年至2016年间,中国企业在拉美创造了180万个就业岗位。

不久前,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成功举行,拉美和加勒比31个国家派团出席,其中还包括9个没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会议通过《圣地亚哥宣言》、《共同行动计划》和《关于“一带一路”的特别声明》3个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阶段中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的明确意愿。这充分说明,拉美国家心里是有杆秤的,在深化对华合作方面是有高度共识的。

我愿重申,中方对拉美的政策是透明、开放的,中方愿继续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造福双方人民。中拉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在拉美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摒弃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关系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国务卿 中国 新帝国主义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