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自“阿帕奇”直升机坠毁 机组二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7:2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4点45分左右,一架隶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失事,坠入佐贺县神崎市民居,引起大火,机组两名自卫官在事故中全部丧生,而起火的民居中的四名平民均无生命危险。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截图:被坠毁直升机砸中起火的民居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截图:坠毁的“长弓阿帕奇”部分残骸,残骸右侧的黑色部分疑似为座舱内的仪表设备。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称,日本佐贺市消防部门于2月5日下午4点45分接到报警,称神崎市千代田町发生一起直升机坠落事故,引发火灾,随后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证实坠毁直升机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航空方面队,型号为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日本陆自的AH-64D“长弓阿帕奇”

据《每日新闻》报道,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直升机是在进行“预防着陆”时坠地起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命令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将自卫队的剩余12架“长弓阿帕奇”全部停飞进行检查。

AH-64武装直升机为美国波音公司开发的重型武装直升机,1984年正式服役。日本的AH-64D型"“长弓阿帕奇”由富士重工从波音特地引进生产线,采用部分自产总体组装的方式进行生产。日本资产的“长弓阿帕奇”直升机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武装直升机,每架均价80亿日元(现价约合4.5亿人民币)以上。自卫队原计划装备62架的AH-64D,彻底替换原有的AH-1S,但因为防卫预算短缺等原因,自卫队最终仅采购了13架“长弓阿帕奇”,而生产日程却被拉长到11年之久,几乎每年才生产一架。花大价钱引进的生产线运转效率很低,经济性当然毫无保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武装直升机飞行环境较为复杂多变,其升力结构较之固定翼飞机更脆弱,因此坠落的概率也就比固定翼飞机更大。一般说来,军用直升机都有较为完善的抗坠毁设计,“阿帕奇”身为重型武装直升机,尤其以结构坚固著称,驻伊美军的“阿帕奇”曾经多次在遭受严重毁伤的情况下成功迫降,保证了乘员的安全,没有发生起火或者爆炸的现象。

2014年4月25日,台军一架AH-64E型“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坠毁于桃园县一座民宅房顶上,机体断成两截,但可见驾驶室完整,也并未起火,机组成员两人受伤但都生还

然而,此次事件却有所不同,“长弓阿帕奇”坠毁引发火灾,还可以说是民宅起火而非战机本身起火。但疑似驾驶室部件的残骸居然飞到距离民宅几十米之外,可能表示被装甲保护起来的驾驶舱都完全损毁,机组成员两人全部丧生也可能因此得到了解释。那么,陆自的“长弓阿帕奇”到底是出现了什么样的状况,才导致了如此“惨烈”的坠毁呢?这是一个有待后续调查的问题。

另外,在地狭人稠的日本,直升机事故还有这另一重意味:武装直升机自己结实,掉下来却容易砸到无辜的花花草草。近年来日本军用直升机迫降频繁,仅2018年1月就分别于8日和23日就发生了武装直升机迫降事件——不过那都是驻日美军部署在冲绳的武装直升机。

美军武装直升机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发了日本民众普遍的担忧。2月1日,冲绳县议会通过抗议决议,要求美军“立即停止”冲绳普天间基地的飞行活动。为平息群众怒火,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月24日曾公开表示已经敦促美方对直升机安全采取措施,在1月29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还信誓旦旦地说防卫省将对美军改善直升机飞行安全的实效予以监督。

2018年1月8日,驻日美军的一架AH-1武装直升机在冲绳迫降

未料这一次,却是自卫队自己的直升机出了事情。美军的直升机迫降归迫降,都是降落在野地田间,虽然引发恐慌,却也没有造成伤亡。这次却是自卫队“金贵”的“长弓阿帕奇”砸中了民房,引发了火灾,还造成了自卫官死亡。如此一来,要平息日本民众对直升机安全的担忧,恐怕又是任重而道远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武装直升机 日本自卫队 战机坠毁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