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自“阿帕奇”坠毁视频曝光:飞行中突然失控,翻滚坠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6:00

c【观察者网 于宝辰/文 范唯/视频】昨天(5日),一架隶属于日本陆自的AH64D“阿帕奇”直升机在佐贺县坠毁,砸中民居引起大火,并造成机上两人身亡。

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刚好拍下的事故全程:飞行中的“阿帕奇”突然失控,随后翻滚扎向地面,与民居猛烈相撞。

今天(6日),这段视频也被日本媒体公布:

事故发生后,日本防卫省一度宣布两名乘员全部死亡,之后又修正为“炮手一等陆曹高山启希死亡,机长二等陆佐齐藤谦一下落不明”,并表示将坚持搜寻失踪的机长。2月6日中午11点时,事故现场的消防人员发现了一具不明身份的遗体,经过确认之后之后防卫省终于再次宣布两名成员全部死亡。

每日新闻报道截图:坠毁现场东侧的田地中散落的直升机残骸,疑似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短翼


《每日新闻》报道截图:附近水田中散落的残骸,疑似为“阿帕奇”的驾驶舱部分

“阿帕奇”重型武装直升机以防护严密,结构坚固著称,曾经多次在坠落中保全了乘员的生命,两名成员全部死亡的事情十分罕见。不过就在不久之前的2018年1月21日,一架美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也在训练飞行中坠毁造成两名成员死亡。

日本陆自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2014年4月25日,台军一架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坠毁于桃园县一座民宅房顶上,机组成员两人都生还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多位目击者的说法称,当时听到一声异常的巨响,似乎还看到了直升机的主旋翼桨叶飞迸而出,随后直升机翻滚坠毁,由此怀疑此次坠毁与直升机主旋翼的故障有关。

共同社援引来自日本陆上自卫队方面的消息称:此次坠毁的“阿帕奇”直升机隶属于陆自目达原驻地的第3反坦克直升机队。在该机此前刚刚完成了50个飞行小时之后的定期维修,更换了连接驻旋翼与旋翼轴的全部四个桨毂。随后该机进行了维修后的试飞,于日本当地时间下午4点36分飞离目达原驻地,计划在福冈县久留米市和朝仓市上空进行飞行之后返回驻地。该机最后一次与地面通话是在4点38分,5分钟后驻地管制塔上的自卫官发现该机正以机首向下的姿态坠落,最后坠毁于距离驻地约6公里处的居民区中。

“阿帕奇”直升机主轴与桨叶的连接处,箭头所示部件即为桨毂

日本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为富士重工授权生产,总共只有13架,但每架账面均价却高达80亿日元(按现价约合4.5亿人民币),号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武装直升机。

目前日本剩余的12架“阿帕奇”已经全部停飞,陆自方面成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以调查事故原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6日上午于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本应该保护国民的生命与和平的自卫队却威胁到了居民安全,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害,实在是非常遗憾。在此表示诚挚的道歉和慰问。”

另外,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佐贺县警方与陆自已经就该事件中的业务过失致死与违反航空危险行为处罚法嫌疑发起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战机坠毁 日本那些事 日本自卫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