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炒作“中国锐实力” 敦促美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8 11:51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近些年,中国国际影响力得以稳步提升,其中不乏“软实力”的功劳。但这却让一些西方人士“看不下去”,他们偏要将其渲染成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体现”,声称中国通过“渗透颠覆别国政治、学术等”,为中国宣传积极的一面,并将其统称为中国的“锐实力”。

在这一概念提出后,孔子学院便成为首当其冲的目标。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一直对华不友好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声称,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是中国对美国的“外国渗透”活动之一,为此他公开敦促该州4所大学和1所高中,结束与孔子学院项目的合作关系。

马可·卢比奥警告:“共产主义中国瞄准的是美国学生”(报道截图)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当地时间5日,马可·卢比奥在一封公开信中,号召美国的学校应该终止和孔子学院的合作项目,因为他们“试图教授一种扭曲的历史版本”。

孔子学院是一种文化项目,但马可·卢比奥妄称,这是中国对美国的“外国渗透”活动之一。尽管已有学术协会和美国情报机构予以提醒,但仍有一系列合作项目在大学和中学开展。

在信中,马可·卢比奥还表示,目前全美共有100多个孔子学院,而该机构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只教授中国认可的历史、文化、政治等”。

为此,他将该公开信分别寄给了佛罗里达州4所大学:北佛罗里达大学、西佛罗里达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迈阿密戴德学院;以及1所高中,塞普莱斯湾高中,敦促这5所学校关闭孔子学院。

“卢比奥要求佛罗里达州的大学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报道截图

不过,据《佛罗里达时代联合报》报道,北佛罗里达大学(UNF)校长约翰·德兰尼(John Delaney)对此表示,到目前为止,该校的孔子学院运作并没有接到任何投诉,他认为没有理由停止这一合作项目。

约翰·德兰尼还说,两名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并不教授政治学,他们只教汉语。如果没有他们,大学的中文课程会变得更少,“我们已经努力在使校园变得国际化了”。

约翰·德兰尼补充说,大学委员会审查和批准孔子项目在UNF落地,已经过本土化改良和鼓励聘用在美国出生的中国教师。

此外,他还质问马可·卢比奥和一些批评者,“是否真的认为孔子学院在招募间谍”。他表示,外国教师不谈论政治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他们不一定会批评他们的国家,但你或许会对他们国家的文化有一些了解”。

报道称,去年秋天,西佛罗里达大学决定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并称这或是因为学生缺乏兴趣。

另据美国媒体7日报道,西佛罗里达大学发言人梅根· 冈萨雷斯表示,该校此前已致信管理孔子学院的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以及与西佛罗里达大学合作的四川外国语大学,表明在今年5月合约到期后,将结束合作关系。

梅根·冈萨雷斯说,“从学生的兴趣等诸多方面看来,我们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正向反馈,因此决定中止这个项目。”

报道称,其余三所学校表示已收到马可·卢比奥的来信,但均未给出评论。

2017年9月,南佛罗里达大学举行第四届孔院日庆典(图片来源见水印)

西方常拿孔子学院来炒作称是中国“锐实力”。此前就有美国专家曾撰文抹黑中国,声称中国利用“软实力”工具,行使“锐实力”的行为,孔子学院干涉学术自由等。

去年年底,《经济学人》也曾发文污蔑称中国的“锐实力”是一把“能穿透文化壁垒,改变西方价值观的利刃”,其列出的“罪证”中就有孔子学院。

实际上,这都是西方给中国强加上的标签,换汤不换药的“中国威胁论”。

而对于这样反复拿“孔子学院”炒作“中国威胁”一事,我外交部早已作出表态称,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中方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中国威胁论 威胁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