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总统特使访华 印媒:忘了印度优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1:35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马尔代夫近来局势动荡,而印度对其形势的关心里,似乎总是掺杂着对中国的情绪……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月8日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宣布从5日开始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目前,他已派遣特使前往友好国家中国、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对当前马尔代夫局势进行简报。

但是,这个“友好国家”列表中,却没有出现印度。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  图源:视觉中国

印媒:是否忽略“印度优先”政策?

根据马尔代夫7日在网上公布的简报,“内阁成员在总统亚明的指派下,将前往友好国家对马尔代夫当前局势进行简报”。其中,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Mohamed Saeed)前往中国,外交部长阿西姆(Mohamed Asim)前往巴基斯坦,渔业与农业部长沙尼(Mohamed Shainee)前往沙特。

相当关注马尔代夫局势的印媒立刻发现,印度并不在这“友好国家”的名单上。

印度《论坛报》8日表示,马尔代夫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忽略了其‘印度优先’的政策”。

据美国《外交官》杂志报道,亚明在2016年访问印度时表示,马尔代夫奉行“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称印度是马最重要的朋友。

印度《论坛报》报道截图

至于原因,印媒报道称,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Ahmed Mohamed)做出了解释,表示“其实印度是马尔代夫总统特使原定访问的第一站,但是,预定日期与印度领导层时间不合适。印度外交部长目前不在国内,印度总理本周也将前往阿联酋。”

“阿西姆本来打算9日访问印度,但是印度政府取消了此次访问。”他表示,说马尔代夫政府绕过印度是“完全的误导”。

报道又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访问没有成行是因为印度政府并不清楚马派特使的目的。消息人士还说:“在国际社会和印度关心的问题上,我们还没看到马尔代夫切实的行动。民主制度和司法体系继续被破坏,这些问题需要得到妥善解决。”

新德里电视台8日的报道标题,强调“印度本来是马尔代夫特使访问计划的第一站”。

新德里电台报道截图

而印度《商业标准报》的标题则强调,印度拒绝了该访问:

《商业标准报》报道截图

印媒:马尔代夫成为中国和印度“代理人战争”新战场

中国在马尔代夫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马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后,印度对此十分关注。

印度《第一邮报》5日的报道就表示,中国最近在马尔代夫这个印度的后院小岛国,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而马在中印关系中对印度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印度必须保护好它的后院”。

该报道甚至还用了这样的标题:

印度《第一邮报》报道截图

马尔代夫反对派寻求印度帮助

《印度时报》5日报道,马尔代夫反对派议员正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他们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包括印度、斯里兰卡、美国、英国和欧盟,尽他们所能来帮助马尔代夫的权力回到人民手中,重建民主。”

报道称,马最高法院消息人士表示,“正急切等待印度的行动”。

而印媒对此也很“热心”。《印度快报》6日的文章《马尔代夫乱局,印度必须做什么》就提出,印度需要像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国(major powers)一样,需要在自己的区域(in their own regions)承担起责任。

还称,就算会引来中国的批评,也应该强势介入,在反对派和政府之间进行调解。

外交部:尊重马尔代夫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马尔代夫局势,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马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合作,为促进马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对马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丝毫无损马主权和独立,更谈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区的安全。中马友好合作是面向马全体人民的,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耿爽表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近来马尔代夫局势的发展。中方认为,当前马国内出现的有关争议是马内政,应由马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尊重马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各方对话提供协助和便利,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就马局势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马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中国 马尔代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