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超越美国成为东亚第一大援助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4:36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对外援助似乎成了其威胁东亚各国的一大利器。

巴勒斯坦不和平谈判,断你援助”、“巴基斯坦欺骗我,断你援助”,“柬埔寨解散最大反对党,断你援助”……

单拿巴基斯坦来说,在今年年初,美国声称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暂停了对其援助。而在本月初,中国欲助巴基斯坦从根本上治理恐怖主义盛行的现状,刚刚向其提供400万美元援助。

“美国断援,中国助援”,这一对比,让不少美媒怨声四起。2月1日,美国外交学者网特意发文,详谈“在特朗普时代下,中国对东亚的援助”。

文章中担忧,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标志着美国全球影响力的逆转,以及美国从多边主义的撤退。这撤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大幅削减美国的对外援助。

同时其他的全球大国正在崛起,他们会立即填补上这一空白。若美国政府没有对策,中国或将超越美国成为东亚第一援助国。

报道截图

现状:对东亚援助中美大致相当

文章中称,中国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所有领域上,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过去十年,中国迅速发展了自身的经济,同时还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

文章援引了一个专门研究中国对外援助的美国学术机构“援助数据”(AidData)的研究数据称,亚洲邻国柬埔寨和斯里兰卡是中国“官方发展援助”(ODA)的最大受援国之一,老挝和斯里兰卡是中国“其他官方资金(OOF)”的十大受援国之一。

而随着美国退出全球事务,中国的援助正在超过美国的援助。且在特朗普政府削减援助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会主导东亚地区。

文章声称,事实上若把对外援助简单定义为政府开发援助,那么中国在东亚的援助大致接近美国的援助。然而,中国的许多最大的援助接受国都在非洲或南美洲,还不是在东亚。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截图

批评者:美国地位不会轻易被超越

有一些批评者则指出,美国的地位不会轻易被超越。首先,中国的援助与美国、甚至任何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捐赠国的援助不一样。中国不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很大程度上需要遵守规则报告援助的流动情况。

目前中国援助的数据大多由AidData等第三方来整理,他们的数据显示,中国援助带有“目的性”,包括“改善与老挝的政治关系,为蒙古提供政治利益”等。

第二,中国的援助没有明确的管理结构,大多分散在政府或是由政府主导的国企中。

基于这些,批评者认为中国能否真的超越美国,或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是否在撤退,都是值得怀疑的。

不过文章指出,所有的这些批评,最终都可以用来回击美国:华盛顿也把援助用于政治目的,而且有许多政府机构并未协调一致地发放援助。

巴基斯坦签署400万美元协议,向受自然灾害和人为危机影响的地区提供超过四个月的援助。

若美政府无对策 成为东亚第一助国

而如今仍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会是否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援助国?

文章称,如果美国最终减少了援助规模(这一点没有保证),使中国成为东亚最大援助国的第一个途径,或许是增加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另一条更合理可行的途径则是:利用中国创建的多边机构来主导东亚的援助领域。

文章列举称,第一个这样的组织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由中国主导为亚洲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亚投行意义重大,因为美国并不是这一新贷款机构的股东,致使中国得以推进其偏爱的发展形式。

此外,亚投行在为亚洲地区提供资金的同时,也是可以被用来抗衡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长期多边机构。尽管亚投行有来自西方国家的股东参与,但中国仍是最大股东,其总部设在北京。

第二个则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丝路基金。“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横跨欧亚地区的6条截然不同的陆地和海上线路,旨在改善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网络,以促进经济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提供的援助,尤其针对的是这些贸易路线沿线的国家,如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正如亚投行一样,“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善亚洲国家的发展状况。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第一任期结束还有3年时间。而随着中国继续提供援助和财政援助,以及亚投行的贷款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外援提供者,除非特朗普政府能迅速做出应对。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中国 中国援助 对外援助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