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特朗普促销印度楼盘 美媒:假借总统父亲之名牟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0 21:5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特朗普到了!你收到邀请了吗?”“特朗普来了!你也来吗?”

这几天,印度各大报纸的头版,几乎都被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抵达新德里的消息买断了。

实际上,这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为销售楼盘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替特朗普集团(the Trump Organization)打的广告。

听上去有些拗口,面对这么多“特朗普”,印度人似乎已经晕了。但在一些美国媒体眼里,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太子假借总统之名牟利,在海外卖楼”。不过,这个看似“违宪”、实则合法的商业行为,只能让反对一方从“道德”角度去抨击。

特朗普来了?哪个特朗普?

综合印度媒体消息,当地时间2月20日,小特朗普乘坐家族专机抵达新德里。他这次的印度之行,是抱着10亿美元的楼盘推销使命去的。据悉,在他为期一周的行程中,还要参加各种房产界人士的鸡尾酒会、派对。此外,这周就能敲下首付的印度买家,即可获得和小特朗普共进晚餐的机会。

抵达新德里的小特朗普(右二),立刻参加售楼活动,与印度开发商合影 图自印度斯坦时报

位于新德里市郊卫星城古尔冈(Gurgaon)的“特朗普大厦”项目,是一个47层楼高、258户的高层豪宅双子楼。此外,楼盘有着类似棕榈树喷泉、超长游泳池等奢华配套设施。从设计图上看,该项目还按比例,将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强行“塞”入规划。公寓每套最高售价约1000万人民币,预计今年动工。

即将开工的古尔冈特朗普大厦项目,工人在工地穿梭 图自印度时报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高昂的价格远远超出大部分印度人的购买力,但目前,已有75名买家购入。这些未来的住户包括印度有名的企业家、艺术家、板球运动员等上流社会人士。该大厦的印度发展商Tribeca的一名职员,对楼盘的未来销售很有信心:小特朗普的到来,又会带动一大波购房热潮。

纽约时报称,这看似是一起私人商业行为,因其打上了“特朗普”的商标,让美国总统在有意无意中成为了代言人。

古尔冈特朗普大厦售楼中心 图自纽约时报

一些印度人也就“傻傻地”相信,就是特朗普本人在做推销。就连古尔冈售楼处的销售人士,也以为“难道不是美国总统本人在卖吗?”

路边的销售点 工作人员面对采访时,还以为是特朗普本人来卖楼 图自纽约时报

的确,特朗普集团下的诸多地产,都会毫无吝啬地烙上“特朗普”三个字的大印。很多和其合作的印度房地产商,也似乎看中了这“免费的”广告。比如古尔冈“特朗普大厦”项目售楼中心主任班萨尔(Rajiv Bansal),一语道破其中的真谛:“每个印度人都知道美国总统是谁,这就是个商标,特朗普的名字必须有。

此外,印度曼尼帕尔教育集团副董事长纳拉帕特(Madhav Das Nalapat),对此拍手称赞。他说:“印度社会是有阶级性的。美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国,特朗普又是美国总统,他的品牌有巨大的价值。

对此,纽约时报称,古尔冈特朗普大厦项目面对购房者,还曾经打出“欢迎成为特朗普家族成员”的广告...

合不合法?合不合理?

反对者则看不惯这样“以名牟利”的行为。

福特汉姆大学法学教授蒂切特(Zephyr Teachout)对这样的做法嗤之以鼻,“商业利益和政治意图的交错,让印度政府对美国内政有利可图...(特朗普集团的做法)看上去糟透了,这让美国人对总统外交决定的信任越来越少...这样的行为可能违宪!”

前总统布什时期的国务院南亚政策分析师马基(Daniel Markey)对此表示,“特朗普总统在处理与印度的外交战略时,小特朗普往往会去触及集团商业利益,这家人的做法让人称奇。”

实际上,这种推销手段与其说“奇”,不如说“妙”。

因为美国宪法法律规定,总统在进入选举期间后的任何私人商业项目,都不得继续进行。而印度孟买“特朗普大厦”的敲定,则发生在2016年之前。

正在建设的孟买特朗普大厦 拍摄时间2016年 图自印度快报

除此之外,特朗普在确立参加美国大选后,就把家族企业移交自己的儿子们打理。自己虽仍可以从中受益,但作为总统,受美国法律保护,他不会陷入产权法的纠纷。

最后,小特朗普,因为其身份是普通美国公民,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项联邦法案限制其追寻商业利益的自由。

如今,特朗普集团的掌门兄弟,小特朗普(左)和埃里克·特朗普(右) 图自纽约时报

所以,小特朗普在印度的“以名牟利”,可谓是合理合法。如果非要质疑,那么就是生意做这么大,特朗普一家有没有拉拢地方政府, “官商结合”等纽约时报所称的“违反道德”的行为。

这可能就难说了。

根据美国总统个人的财政报告,特朗普一家在2016年,光冠名费一项就在印度赚得300万美元。这其中少不了特朗普儿女们和他们“印度朋友”的帮忙。

美国总统个人财务报告首页

一周前,小特朗普面对纽约时报的镜头,称自己“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来和印度搞好关系”;此外,“长公主”伊万卡去年11月的那次印度之旅,也被媒体透露有“推销特朗普地产”的嫌疑。

伊万卡的印度之行 @视觉中国

也就是这“十几年”内,特朗普集团在印度各地成功敲下了四个楼盘。初古尔冈的项目外,它们分别是:位于西孟加拉国邦首付加尔各答的137户豪宅;目前在建、明年完工的孟买78层特朗普大厦;以及已经完工的浦那特朗普大厦。

已经完工的浦那特朗普大厦 图自推特网民拍摄

其中浦那的项目,特朗普集团在印度的合作伙伴——科迪亚兄弟(Chordia)——背后有印度政府的“鼎力支持”。

而对这次的印度行,小特朗普本人嘴上说“不会与任何印度官方人员接触,没有半点政治参合。”但是《印度快报》很快就爆出小特朗普将于本周五(23日)在新德里举行的2018“全球商务峰会”上,和印度总理莫迪同台发言,大谈“印太关系”。

图自“全球商务峰会”官网

印度是特朗普家族公司最大的海外物业市场,但他们并非为在印度的发展项目自行掏钱,而是依赖印度投资伙伴的资金,允许他们使用“特朗普”品牌,然后摊分利润。

有美国总统“坐镇”,再加上与特朗普集团的合作,这些印度的开发商,其手中的楼盘售价,可以最终以高出市场三成的价格成交。

而对于这次小特朗普的出行,白宫不做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