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要菲律宾做“中国一省”?菲总统府澄清:只为打动华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1 15:16

2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语出惊人地说,要让菲律宾成为中国的一个省

这句“无心之语”让不少媒体炸了锅……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称,杜特尔特的言论更是遭到了菲反对派议员的强烈抨击,有人斥责这种说辞十分愚蠢。

但据菲媒21日报道,菲总统府随后澄清,这句话只是为了打动在菲律宾的华人听众。

据《菲律宾商报》21日报道,菲总统发言人罗克说:“你们都知道,他的笑话只是为了强调西菲律宾海(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和菲律宾隆起(宾汉隆起)是我们的,但我们要与中国做朋友。总统非常坚定地认为菲律宾拥有争议海域的主权。”

罗克还补充说:“我的理解是……总统只是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只是要表明这里没有争议,把宾汉隆起留给菲律宾人。”

据RT网站此前报道,杜特尔特“做中国一省”这番话是在20日举行的菲律宾华商大会说的,在场的人士还包括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当时赵鉴华回应表示,杜特尔特总统是开个玩笑,体现他愿意拉近中菲两国的关系。

据了解,在2012年9月12日,菲律宾政府发布由时任总统阿基诺签署的行政命令,将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为“西菲律宾海”。

对此,我国外交部表示,长期以来,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菲方这一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杜特尔特(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南海 杜特尔特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