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儿伊万卡抵韩访问 文在寅设晚宴盛情款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4 09: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平昌冬奥会进入尾声,“公主外交”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长女、总统助理伊万卡抵达韩国,她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有韩媒消息称,此次韩国政府将以“元首级”规格来接待伊万卡。但此前白宫方面曾表示,伊万卡此次赴韩并无任何政治议程,且声称将不会见朝鲜代表团。

2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夫妇在青瓦台设晚宴欢迎伊万卡(图片来自:东方IC)

伊万卡抵达视频在此——

韩方闭门接见伊万卡 将提供高规格礼遇

韩联社报道称,23日下午,伊万卡率领美国代表团抵达韩国仁川机场,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当天下午7点30分起,文在寅闭门接见伊万卡35分钟。据青瓦台官员透露,这是应美方请求接见以闭门方式进行。

据悉,双方就朝美对话、韩朝首脑会谈等半岛事务交换意见。伊万卡有望向文在寅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口信,文在寅可能呼吁美国积极与朝鲜开展对话以解决朝核问题。

在接见完毕后,当晚文在寅还在青瓦台与伊万卡共进晚宴。中国日报援引韩总统办公室的消息称,青瓦台给伊万卡准备了符合犹太教规的素菜。

文在寅设晚宴欢迎伊万卡(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文在寅表示,以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为契机,韩朝正在积极开展对话,这对缓和半岛紧张、改善韩朝关系做出很大贡献。这归功于特朗普对韩朝对话的积极支持。

伊万卡则表示,感谢韩方给美方机会重申为半岛无核化而最大限度对朝施压的决心,期待双方作为同盟和友邦共享价值,加强合作。

在晚宴过后,青瓦台还计划为其举办以韩国传统音乐为主题的小型音乐会。

据悉,此前在22日,韩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韩国方面将会为伊万卡在礼宾安排和警卫方面提供高规格礼遇。另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将以迎接外国元首的超高规格来接待伊万卡。文在寅总统夫妇不仅会单独设宴款待,文在寅夫人还将陪同她体验韩国传统文化。

24日和25日,伊万卡将出席一系列的体育赛事,为美国运动员加油。25日,她还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26日早上,她将从韩国返回美国。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美国和韩国各大媒体都纷纷报道了伊万卡的这一到访。

CNN:锻炼外交手腕

报道称,伊万卡此次率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是其作为美总统高级顾问、“第一女儿”的一次外交实践活动。

据媒体报道,去年,伊万卡还曾到访过日本印度。当时在其访问期间,日首相、印总理都给足了伊万卡超高规格的礼遇。

美联社:对朝施加“最大压力”

报道称,伊万卡24日上午对文在寅表示,她将利用此次访韩机会,对朝进行施压,要求其停止核试验。

在23日的晚宴上,伊万卡还重申了美国对朝将“施加最大压力,确保朝鲜无核化”的承诺。

《纽约时报》:“真正的伊万卡”访韩,能为美国扳回一城吗?

报道称,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历史性地出席了平昌冬奥会,她一言不发却获得大量新闻报道。韩媒迅速将其称为“是朝鲜的伊万卡”。

如今,特朗普派出“真正的伊万卡”访韩了,这是否能反击由那名神秘的朝鲜女子?

韩国《中央日报》:激活美朝对话

报道称,伊万卡是在特朗普面前最具话语权的人,韩方如何接待伊万卡将会影响到美韩乃至韩朝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将会密切关注文在寅政府的一举一动,将其对接待朝鲜金与正和美国伊万卡的方式进行比较。

报道还称,韩国政府应该以伊万卡访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对朝制裁力度。此外,韩国还希望在此次冬奥会前后激活美朝对话。

《韩国时报》、韩联社伊万卡重申对朝施压

伊万卡能为美朝接触“破冰”吗?

22日,韩国统一部曾表示,朝鲜将派遣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为团长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韩,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其成员还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此外还有6名随行人员。

为此,美朝双方是否能在冬奥会闭幕式期间接触、延续冬奥为半岛局势带来的暖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报道称,白宫官员在媒体吹风会中曾否认伊万卡此行计划会见朝鲜官员,但并没有排除与朝鲜方面“偶遇”的可能性。

23日,伊万卡抵韩机场(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本月初,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前,美方也曾否认他有与朝方直接接触的计划。但《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彭斯办公室的消息说,经文在寅政府斡旋,彭斯与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原本即将举行会面,但朝方在见面前两小时突然取消了会面。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和美副总统彭斯

报道还称,美朝双方在对话的前提和要达到的目的方面存在不同诉求,朝方强调“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不接触美国,拒绝触碰无核化议题,始终强调美国必须放弃敌朝政策,半岛无核化不是朝鲜无核化。

美国则一直摆出强硬施压、咄咄逼人架势,设立对话门槛,逼朝鲜单方面让步。

如何弥合双方之间巨大的信任鸿沟和分歧,不再“鸡同鸭讲”,考验着美朝两国的外交智慧。

东道主韩国一直期待以冬奥会为契机,通过南北对话促成朝美对话,并以朝韩对话和朝美对话为支柱推动关于半岛无核化的对话。

对韩国政府而言,一旦平昌冬奥会期间朝美关系没有进展,韩国将面对美方要求继续军演的头疼问题,被迫在同胞和同盟之间二选一。

化解半岛僵局,打破恶性循环,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朝韩双方近期围绕平昌冬奥会开展了一系列积极互动和友好合作,已经迈出了宝贵的一步。

下一步的关键,是看各方如何共同维护并不断延续这一来之不易的势头,把朝韩互动扩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间的互动,向真正打开半岛问题对话大门的目标继续前进。

希望朝美能够抓住当前机会之窗,展示诚意,相向而行,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为此加油鼓劲。

美网民:美国已沦落到派“业余的”人?

对于美国政府派出伊万卡赴韩的决定,有不少美网民站出来指责美政府,“外交需要专业人士,而不是业余的人”。

更有人质疑,难道美国已经沦落到需要伊万卡来清理副总统留下的烂摊子了吗?

“让业余新手出席这种场合,其背后代表的是一种傲慢和愚蠢的姿态”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韩国 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