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单发战斗机招标后,印度国防部强推“光辉”MK2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0: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印度在不久前正式废弃了已进行两年之久的单发战斗机引进招标。那么,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又将如何更新其日趋老化的战斗机部队呢?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于近日给出了答案:靠印度自主研发的LCA“光辉”战斗机。据德里电视台网站3月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在当天发言称,印度政府将支持对“光辉”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和修改,以便使新型“光辉”MK2拥有F-16和“鹰狮”同级别的实力。

印度教法师为新服役的“光辉”战机“开光

德里电视台援引西塔拉曼的话说,“对‘光辉’MK2的性能要求正在制定”,并明确表示“不会抛弃‘光辉’战斗机。”当记者提问:“光辉”MK2能否达到F-16和“鹰狮”的实力时,西塔拉曼积极地回应称,在进行一系列的修改之后,完全可以达到。

西塔拉曼同时也指出,“光辉”MK2也将开发海军型号,从而实现未能实现的上舰目标。

综合之前的公开消息,“光辉”MK2可能采用法国的M88发动机,印度国产“Uttam”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将载弹量提升到5000公斤。

此前展出的印度国产“Uttam”雷达工程样机——老实说,这不太像是种现代的战斗机雷达……

按照印度规划:在未来以中国和巴基斯坦作为假想敌的战争中,总计需要45个中队战斗机。目前有11个中队的老式米格-21和米格-27型需要替换,还要为额外的11个中队添置战机,印度空军一个中队编制有18架战机,22个中队将需要至少396架战斗机。尚未交付的苏-30MKI和“阵风”战机合计约84架。也就是说,还有312架战斗机的空缺需要填补。

2月23日,印度宣布废弃已经进行了了两年的轻型战斗机招标,这也就意味着引进F-16或者“鹰狮”战斗机的计划流产。由于新的招标还需要时间,自产的“光辉”就成为了在最近几年里印度唯一一种确定将获得的单发战斗机。印度政府希望在目前83架“光辉”MK1战斗机的基础上,再花费150亿美元采购105架国产LCA mk.2战斗机。

不过,在整个2017年里,HAL总共只生产了6架量产型的“光辉”MK1战斗机,到目前为止仅能确定4架服役。而且这4架飞机的零件还不能通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印度军队 印度 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