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金正恩会晤地引猜测 美前驻韩大使:可以在船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2 13:0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有望在5月前会晤的消息一传出,立刻引发诸多猜测。特朗普与金正恩会在哪里见面成了外界关注的问题。

眼下,瑞士瑞典都已主动表明愿为朝美两国“提供便利”,但韩联社11日指出,青瓦台认为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是“最有可能的选择”。而美国前驻韩大使却认为两国领导人也可以在一艘船上见面。

金正恩与特朗普  @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表示愿意与金正恩会晤后,瑞士外交部上周五表示,作为中立一方,瑞士愿意为朝鲜和美国之间的谈判提供便利。

瑞士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瑞士与有关方面都有接触,在双方间的斡旋能力是众所周知的。不过,瑞士外交部也表示,“是否、何时、何地举行会谈,还是取决于有关国家。

瑞士会对朝美领导人会晤表现出兴趣并不令人意外,该国与朝鲜、尤其是朝鲜领导人之间渊源颇深。据悉,朝鲜与瑞士两国早在1974年就已建交,两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金正恩曾化名“朴云”,自1994年起在瑞士一家国际学校留学。平昌冬奥会上,首次亮相国际舞台的金正恩胞妹金与正也曾在瑞士留学。

英媒公开的金正恩瑞士留学时期照片

除了瑞士,另一欧洲国家瑞典也对朝美领导人会晤表现出了兴趣。据《当地报》(The Local)11日报道,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周六表示,瑞典愿意主办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的会晤。他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Xavier Bettel)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能对任何方面提供帮助,我们都会这样做。”

在接受瑞典通讯社(TT newswire)采访时,勒文表示:“瑞典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在平壤设立了大使馆,这让两国之间建立起一种关系,我们认为朝鲜信任我们。”

但勒文也强调,在朝鲜问题上,瑞典并不是一个对朝鲜或韩国都有巨大影响力的角色,他说“我们必须记住,关键的角色仍然是朝鲜、韩国、美国和中国。”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到访的瑞典首相勒文  @视觉中国

尽管瑞士与瑞典都非常积极,但作为朝美会晤中另一重要角色的韩国,在会晤地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意愿。据韩联社11日报道,青瓦台的一位官员透露,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的举办地,很有可能在朝韩边界的板门店。这名官员表示,对于朝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地点,瑞士、瑞典和济州岛等地都很受关注,但板门店是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

报道称,板门店具有象征意义,也是朝韩间的“中立地区”。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向来是朝韩高层对话的场所,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也将于下月在“和平之家”首次会面。

除了上述国家或地区,外媒也纷纷猜测总结其他可能成为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地点,美国广播公司(ABC)就列出了包括北京、首尔、平壤、乌兰巴托、华盛顿等城市。

板门店  @视觉中国

英国《卫报》引述美国前驻韩国大使、朝核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 Hill)的观点,认为特朗普不该去平壤,也不应邀请金正恩去华盛顿。他提出可以借鉴以往那些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例如“船舶峰会”。

1989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与苏联领导人戈巴尔乔夫,在一艘停靠在马耳他港口的苏联邮轮上进行会谈,这次会谈也被视为推动冷战结束的重要一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朝鲜 美国 金正恩 特朗普 朝核问题 领导人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