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相麻生太郎承认森友学院相关文件遭到篡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2 16: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令日本安倍当局头疼不已的“森友学园文件篡改问题”,终于在今天发展成了危及内阁的大麻烦。据日本媒体3月12日报道称,日本当地时间当天下午2点17分,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媒体承认了与森友学园购地一案相关的14件文件遭到了篡改的事实。日本财务省内部调查中表明:有多名职员参与了篡改文件,麻生也指出,篡改文件乃是“理财局一部分人有组织的行为”

3月12日,麻生太郎向媒体承认森友学园相关文件遭篡改(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去年,日本私立教育机构森友学园旗下冢本幼儿园被曝向幼童分发包含歧视中国、韩国内容的材料。随后日本媒体调查该学园发现,森友学园以1.34亿日元(约合800万人民币)即购得大阪市一处国有土地用于开办小学,而该地块保守估价也在10亿日元(约合6000万人民币)以上。令人怀疑其中存在黑幕。

2018年3月初,日本《朝日新闻》通过确认第一手文件资料发现了新的问题:日本财务省为回应媒体与国会质疑公布了森友学院借地、购地相关文件,而这些文件与事发当时的原件存在许多出入。其中对借地理由的说明:“把此事作为特例对待”、“本案存在特殊性”等文字被消除了;在购地申请中“让学园方面提出购地价格”的字样也没有了;等等。总而言之,原本文件字里行间令人怀疑财务省相关人员受到高层授意,故意将国有土地低价卖给森友学院,而在公开材料当中这些内容都被篡改了。

与此同时,麻生太郎也对媒体承认:在森友学院购地相关文件中曾直接出现对多名政客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妻安倍昭惠的描述,而这些内容也遭到了篡改。但麻生依然否认森友低价购地一事受到了来自政界的操纵。

2月12日上午9点,安倍晋三进入首相官邸(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森友学院问题直接牵连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建筑在低价购得土地上的森友学院下属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之前曾试图冠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院”之名,因为大阪地方政府的反对才改为现名。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国会作证时曾经表示,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2015年9月向“森友学园”捐赠了100万日元,并一度担任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的名誉校长。

正因为此,从“森友丑闻”爆发以来,安倍内阁始终严防死守,避免引火烧身。“篡改文件”疑问一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记者表示:“这是财务省的管理问题”,与内阁和首相无关。把锅甩给了麻生太郎。

此前在3月7日,与森友案相关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某职员在家中自杀,遗书中声称自己受上司指令篡改文件。3月9日,森友购地时的财务省理财局长,现任国税厅长佐川宣寿以“招致国会审议混乱”为由辞职。但并未承认自己下令篡改文件。

不过麻生太郎本人则表示,虽然对森友案负有领导责任,并因此要向国民表示“真诚的遗憾,真诚的道歉”,但并未考虑辞职,而是要以继续调查工作来恢复国民的信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3月12日下午16时55分表示,森友事件已经动摇了国民对日本最高行政当局的信任,对此表示深切的道歉。他希望麻生太郎确实负起责任,在此关键时刻全力进行整顿组织,恢复国民信任的工作,暗示不会勒令麻生辞职。

麻生桑,体面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安倍晋三 安倍昭惠 日本首相 日本那些事 麻生太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