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首位女局长:曾长期卧底 参与严刑逼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10:53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吉娜·海斯佩尔(Gina Haspel)为新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接任原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

就此,CIA将迎来史上首位女性局长。那么,海斯佩尔到底是谁?她曾经又做过什么?

CNN报道截图

CIA首位女局长

海斯佩尔现年61岁,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是一名资深情报员。

她于1985年加入CIA,长期主管CIA的秘密行动,并历任几个情报分站站长。

在CIA任职期间,海斯佩尔曾在多个部门担任高级领导职务,包括国家秘密行动处副处长、外国情报和秘密行动处副处长等。

其在职业生涯中还获得包括总统级别奖(联邦公务员制度中最富盛名的奖项)在内的多个奖项。

2017年2月,海斯佩尔被任命为CIA副局长时,她还获得了来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布什时代的高级官员的赞赏,其中包括前CIA局长詹姆斯·克拉珀和迈克尔·海登。

3月13日,CNN报道援引前CIA官员和前白宫官员的话称,最近几个月,海斯佩尔一直在负责CIA的日常运作,而原局长蓬佩奥则在白宫里待了很长一段时间。

前CIA官员还表示,海斯佩尔的晋升对“两个地方很有利”——CIA和美国。

吉娜·海斯佩尔(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曾参与酷刑

但海斯佩尔也充满争议。据《纽约时报》报道,海斯佩尔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执行卧底行动。包括曾参与CIA的多起刑讯案件。

2002年,她曾在泰国一处被称为“黑色据点”(Black Sites)的中情局监狱里,对两名恐怖主义嫌犯施加酷刑,并下令销毁这些行刑逼供的视频证据。据称,其中一名嫌犯在一个月中被执行了83次水刑。

据了解,水刑是一种使犯人以为自己快要溺毙的刑讯方式。

当时报道还称,海斯佩尔直接参与了CIA将被俘武装人员交给外国政府、并将其囚禁在秘密地点的行动,在这些地方CIA人员对囚犯施加酷刑。

目前,海斯佩尔的任命还需要获得参议院的确认。但有两名分别来自伊利诺斯州和俄勒冈州的民主党参议院表示,不会同意海斯佩尔的晋升。

他们表示,将在确认听证会上,向海斯佩尔提问有关其工作的问题。包括她需要解释在泰国监狱的工作,多大程度上卷入了CIA对囚犯施加酷刑。

此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还呼吁,需要先公开海斯佩尔此前所实施过的酷刑记录,才能考虑提名。

吉娜·海斯佩尔(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而因对恐怖嫌犯实施酷刑,2017年6月,欧洲宪政和人权中心就曾要求德国政府发布对海斯佩尔的逮捕令。

3月13日,美国前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推特上发文提及此事,称由于德国方面控告,CIA新局长海斯佩尔可能不会冒着被捕的风险,前往欧盟与其他情报机构主管会面。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美国政客 CIA 局长 中情局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