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特朗普耍完脾气,亚洲发愁中国钢材涌入本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2:06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5日消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启动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世界各国对失去销路的产品流入本国感到警惕。

日经:特朗普钢铝关税惹人愁,有人从中看到希望

报道称,美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进口国,2017年进口了3592万吨。进口限制未来影响如何,还得看今后同盟国与美国的谈判结果。但找不到出路的产品流入他国,影响有可能波及全球。而中国产品占世界粗钢产量的一半,因此备受关注。

然而2017年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的报告显示,尽管生产了全球约一半的钢铁,中国大陆仅排在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的第11位;美国也并非中国大陆钢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仅排在第26位。

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TOP10

中国钢铁出口目的地TOP10

尽管如此,报道称,还是有一些国家对“这一部分失去销路的产品流入本国”,而感到警惕,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

首先是印度。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印度粗钢产量比2016年增长6%,达到1.014亿吨。排在仅次于中国和日本的第3位,但来自中国产品增加,印度国内企业的业绩出现恶化。印度第4大钢铁企业爱莎钢铁(Essar Steel)和中坚企业普绍钢铁(Bhushan Steel)正在走破产流程,两家公司均被拍卖。

孟买一家钢材市场 一个印度人坐在一堆钢管上 图自印度时报

介于此次的美国进口限制,印度钢铁协会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显示出警惕感。“由于美国的进口限制,钢铁的过剩生产国将向印度等需求旺盛的国家出口,或将扭曲我们的国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政府会进一步加大紧急进口限制和反倾销税等措施,钢铁价格会继续呈现上涨趋势。

报道称,其次是泰国。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稍早前的报道,泰国商业部已开始讨论美国进口限制的应对举措。担心国内企业受“对美出口减少”和“国外产品流入增加”的双重打击,泰国商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称,“我们正讨论紧急进口限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等的可能性。

日经:特朗普钢材关税促使泰国加强反倾销措施

泰国钢铁协会的临时分析显示,钢铁产品对美出口将减少约38万吨,按金额计算减少105亿泰铢(约21亿人民币)。此外,在被美国市场排除在外的钢铁产品中,2700万吨将流向东南亚市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相当于目前东南亚进口总量约3分之1的钢铁产品将新增流入,必将遭受明显的价格下行压力。

报道称,印度尼西亚方面也有类似的顾虑。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长纳苏迪温(Darmin Nasution)媒体表示,“如果美国提高关税,不管是否希望,中国的钢铁都将流向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各国”。工业部高官表示,“将关注美国的动态”,暗示将根据美国的决定,讨论包括关税提高在内的应对举措。

2010年3月23日,印尼,工人们在位于雅加达的一家废船钢铁回收厂拆卸可回收的钢材 图自视觉中国

3月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计划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进口关税。紧接着3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了与钢铝行业高管和工人的见面会,并在会上正式签署了命令。加拿大和墨西哥被“暂时”排除在外,美国将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命令 @视觉中国

实锤落地后,认为“被友军误伤”的日本和韩国于9日同时回应,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惋惜。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白云揆,以及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均认为,“有必要和美国谈谈”,望其回心转意,免去对盟友的关税压力。

麻生太郎 疲于应付“森友学园”丑闻的他,连下周G20财长和中央行长会议都不去了 图自日本时报

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暂时幸免的加拿大,于12日无端指责中国的廉价钢材涌入全球市场。法新社称,这几天正在视察加拿大几个钢铁工业城市的总理特鲁多,表示“已经准备好采取反倾销措施。”

特鲁多(右)12日视察位于魁北克的一家铝材厂 图自《卡尔加里先驱报》

美国贸易战矛头是否能绕开盟友,对中国精准打击?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陈力简认为,特朗普签署钢铝关税,除了有国内政治的因素(应对美国中期选举),实际上“要对这些国家从军事价值和美国盟友的角度进行评估”。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同样表示,美方措施是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实际情况是,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绝大部分属于民用产品,谈不到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是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肆意破坏,必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坚决反对。

美国人耍任性,如今一些国家却无端指责中国,对此外交部在13日回应:钢铁产能过剩不是中方一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

陆康 图自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更是强调:“中国政府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上的决心非常坚定、措施非常务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同时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同时,我想提醒大家注意,钢铁产能过剩不是中方一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仅靠任何一个国家的单方面努力是无法解决的。我们希望所有产钢国协同行动,等比例减少钢铁产能,通过国际合作解决有关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关税 反倾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