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下台后首度露面:权力被“非法剥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0:58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在去年津巴布韦军方发动的军事行动中,前总统穆加贝被赶下台,由前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接任。

据南非广播公司(SABC)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台后的穆加贝首度接受电视访问,他表示导致自己下台的原因是“一场军事政变”,他从没想过姆南加古瓦会成为他的敌人,但他“并不憎恨姆南加古瓦”。

穆加贝接受电视访问(英国电讯报报道截图)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 观察者网/刘琳

英国电讯报报道称,穆加贝是在博罗代尔郊区建造的一间豪宅中接受访问,其背后的墙上还挂有他与第二任妻子格雷丝的结婚照。

在谈及去年那场军事行动时,穆加贝称这是一场军事政变,“人民必须以正确的方式选择政府。我乐于讨论,也愿意协助这一进程,但我必须要先得到邀请”。

穆加贝说,“我从来没想过,一个由我亲自培养和带进政府的人,有一天会成为我的敌人”。

“我不憎恨姆南加古瓦,我把他带进政府,是因为他合适那个位置,但如今是不合适的”,穆加贝还补充说,姆南加古瓦是前革命的自由斗士,“但他一定要通过正当的手段,然而他却选择了非法的。”

穆加贝称,必须要消除这种耻辱,“这是我们强加给自己的”。他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与姆南加古瓦“纠正此事”,“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拜托了,我们不配这么做”。

据悉,在去年11月,时任总统穆加贝被津巴布韦军方扣留,当时军方通过电视否认这是场政变。执政党民盟(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ZANU-PF)还发表声明称,这是一场“不流血的和平权力交接”。

现年已94岁的穆加贝,自1980年津巴布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以来,一直担任津领导人。

津巴布韦曾是非洲最具发展前景的国家之一,但在穆加贝所推行的政策下,津经济数十年来一直在衰退。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之后浮现了两大阵营,一方以76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为首。

而在去年那场充满戏剧性的军事政变后,目前津巴布韦总统由姆南加古瓦接任。

据悉,他曾是穆加贝的狱友和战友,在过去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一直被认为是穆加贝的“接班人”。

有报道称,由姆南加古瓦领导的津巴布韦政府,或将更加专注于重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并稳定津巴布韦国内已经糟糕透顶的经济。

据美联社去年消息称,津巴布韦最高法院曾裁定,推翻穆加贝的军事行动是合法的。法官乔治·奇维舍同意军方推翻穆加贝的行动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张晨静
非洲 津巴布韦 政变 军事政变 下台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