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朝前外交高官:特朗普答应会晤 朝鲜有点惊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7:42

【译/观察者网 李娇】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突然接住了金正恩抛来的橄榄枝,同意会面,这令全世界感到惊讶。前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表示,朝鲜也非常惊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5日报道,尹汝尚表示,“坦白讲,朝鲜认为需要一点时间特朗普才会同意会面。”

尹汝尚曾任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本月初以“完全是自己个人决定”的理由辞去职务。

图源:CNN

尹汝尚曾任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本月初以“完全是自己个人的决定”的理由辞去职务。尹汝尚说:“坦白讲,朝鲜认为需要一点时间特朗普才会同意会面。”

对于特朗普与金正恩5月份会面的计划,尹汝尚乐见其成。

“我非常支持特朗普与金正恩做出高级别会谈的决定,这是一个很棒的结果。”

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金正恩于3月5日会见抵朝的韩国特使团成员。不久后,金正恩即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送了会面邀请。3月8日,特朗普接受了与金正恩会晤的邀请,希望能够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

在此次“外交解冻”之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已达到顶峰。朝鲜不断测试越来越复杂的弹道导弹,不仅引发了特朗普的愤怒与威胁,而且使得国际社会对朝实行越来越严厉的制裁措施。

据尹汝尚介绍,金正恩的这些举措增加了谈判的风险。

“朝鲜现在拥有核武器以及(导弹)输送系统,威胁着整个美国。现在的情况与过去不同,所以想要阻止,就需要采取不同的视角以及方法。”

尹汝尚在奥巴马和特朗普执政期间,共担任过16个月对朝政策的关键人物。凭借这种身份,尹汝尚与朝鲜官员进行过一系列“秘密渠道谈判”(back-channel talks)。去年,尹汝尚前往平壤,确保释放被监禁的美国学生奥托·瓦姆比耶(Otto Warmbier)。

尹汝尚从事外交工作已有三十多年。对于特朗普与金正恩于五月份会晤,他不像一些评论者一样认为为时过早。

“我希望到时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能够就未来的发展得出共识。”尹汝尚说,“在我看来,有所改变总比原地踏步要好。”

尹汝尚承认,朝鲜方面一直希望与特朗普会晤,但因特朗普政府内部如何应对朝鲜核威胁的态度一直模棱两可,所以会晤拖到现在才敲定。

2月份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小组就是否要对朝鲜采取代号“流鼻血”(bloody nose)的军事行动发生过分歧。据称,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赞成给金正恩一点教训,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和即将卸任的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则认为应采取外交手段。

“部门中有不同的看法是寻常之事。”尹汝尚说,“但我认为现在时机已经到了。对于朝核问题,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声音,而且这个声音必须是来自朝鲜和美国的最高领导人。”

尹汝尚表示,他希望蓬佩奥(Mike Pompeo)在国务卿的任期内能够让美国国务院与白宫在朝鲜问题上更具凝聚力。

特朗普周二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

“我知道蓬佩奥以及他的伙伴与白宫和总统的关系非常密切。”

尹汝尚补充,尽管他相信白宫接下来会支持国务院制定的对朝政策,但即将举行的会谈要求总统与美国国务院中制定对朝政策的外交官之间是完全协同一致的。”

图源:社交媒体截图

当被问到与特朗普关系紧张的蒂勒森被解职后,美国国务院与特朗普之间是否会更具凝聚力,尹汝尚表示,“这只是我个人规划的蓝图。当然,我很希望美国国务院和白宫之间协同一致,这会带来不错的结果。”

此外,尹汝尚表示,美国和朝鲜这次会晤,蒂勒森功不可没。

“为了确保对朝政策的顺利开展,蒂勒森顶着最大的压力。为此,我一直以来和他合作密切。”

不过,尹汝尚认为应该适当降低对于这次会晤的期望值,他希望特朗普能够向朝鲜传达美国没有“敌意”,只想寻求无核化。

这也是尹汝尚在与朝鲜的会谈中所强调的一个信息,但收效甚微。

在特朗普接受金正恩的邀请后,尹汝尚向联合国的朝鲜官员表示,建议考虑释放三名被监禁在朝鲜的美国公民。

尹汝尚说:“我向朝鲜官员强调了这一点,这是他们释放囚犯的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是一种善意的释放。我希望这三名美国公民能够与家人团聚。”

处于“退休”状态的尹汝尚表示,如果总统要求,他会在这次会晤中发光发热。

尹汝尚向CNN表示,他不相信这次朝鲜只是要走个过场。

“我认为双方的诉求是显而易见的。”尹汝尚说,“美国和朝鲜为此都做了大量的功课”

虽然怀着乐观的态度,但尹汝尚坦言半岛局势也可能会更加紧张,甚至比2017年底更糟。

“我希望这不会发生。”尹汝尚说,“但如果会晤不顺利,这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李娇
朝鲜 美国 特朗普 金正恩 弃核 朝核问题 朝核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