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大臣点名普京:“极有可能”亲自下令投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7 10:11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近期“双面间谍”中毒事件在俄罗斯和英国之间引发外交风波,目前事态还在不断升级中。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6日,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俄总统普京“极有可能”亲自参与了对俄前“双面间谍”父女喷射神经毒剂的行动。

《卫报》报道截图

“我们认为非常有可能是他(普京)下令,在英国街头直接使用神经毒剂,这是二战以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与俄罗斯不合的原因”,约翰逊说。

对此,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当天驳斥称,“任何提及普京总统的言论都是令人震惊、不可原谅的”。

据悉,针对“双面间谍”中毒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包括向23名俄外交官员下达驱逐令,限1周内撤离;禁止两国高级官员互访;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俄罗斯2018世界杯等。

路透社报道援引俄驻英大使的话称,这些外交官员将于3月20日离开伦敦。

俄方对此作出回应,称俄罗斯“绝对会”驱逐英国外交官作为对等措施。至于何时驱逐,俄外长拉夫罗夫称“很快”,并表示英国对俄的指控“不仅与国际法相矛盾,还违背了健康思维”。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因“双面间谍中毒”一案,15日,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四国还走到一起,发布联合声明称此事是俄罗斯对英国主权的侵犯,要求俄为此次“袭击”负责。

美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件事看起来是有俄罗斯人在背后指使。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诸多线索都表明,俄罗斯是有责任的”。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驻伦敦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表示,他收到一封外交信,其中告知他中毒的“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父女处于危急状态。

雅科文科指责英方隐瞒了更多的细节信息,“英国一直对俄方隐瞒病人的医疗评估信息,我们没有机会接触到病人,也没有机会与医生交谈”。

“他们可能还活着,也许已经死了,也许根本就没什么事发生”。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日,64岁的俄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Salisbury)街头长椅上昏迷不醒。7日英国警方确认,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间谍 双面间谍 英国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