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提议开发“多用途防御型航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1: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20日报道称,今年年末日本政府将决定下一期《防卫计划大纲》,日本自民党下属的“安全保障调查会”也就于3月20日总结了给本期大纲提出的建议要点。其中尤为瞩目的是要开发“多用途防御型航母”的想定,该航母将在现有的直升机驱逐舰基础上进行改造,搭载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隐形战斗机。

“出云”级首舰“出云”号目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旗舰

“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日本前防卫相中谷元对记者表示,航母是移动的机场,可以在扫雷,医疗,灾害救援等众多用途上发挥作用。因此可以用日本现有的诸如“出云”级的直升机搭载舰加以改造,使之具备以“短距滑跃起飞,垂直降落”方式运作F-35B的能力,囊括包括医院船在内的多重功能,成为“多用途防御型航母”。

中谷表示,“多用途防御型航母”并不是“攻击型航母”,因此日本保持“多用途防御型航母”不会违反宪法第九条。

《日本国宪法》第九条规定:1, 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2,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对于如何解读这一规定,日本民间和政界有许多不同看法,但在航母相关问题上,则存在一条较为普遍的共识:航空母舰是攻击型武器,持有攻击性武器就意味着准备以武力打击的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故而装备航母是违反第九条的行为。

此前日本多次有关装备航母的引发的争议中,“违反宪法第九条”都成为一个重要的反对依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自民党提出的这种“多用途防御型航母”究竟“多”了那些用途?什么扫雷,医疗,灾害救援说得天花乱坠,但完全都是在现有的“出云”级框架内可以容纳的用途,根本不必升级为“航母”也可以一样完成。

“多用途防御型航母”实际上唯一“多”出来就是搭载F-35B进行作战的能力,也就是货真价实的攻击能力。这是中谷元再怎么美其名曰也掩盖不了的。考虑到在“安全保障调查会”的同一份意见中还提出要“应对中国军力扩张”,考虑进行“岛屿防卫作战”。“多用途防御型航母”要执行的是多么“专守防卫”的任务,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降落的F-35B战斗机

中谷辛辛苦苦地打了这么多烟雾弹,又是“多功能”又是“防御型”,无非就是要在日本民众面前掩饰“出云改航母”的那点攻击能力,用心之良苦,对航母的期盼之殷切可见一斑。其实他大可以实话实说:“出云”就算改了航母,装上滑跃甲板,也依然是不到三万吨的小身板,顶多搭载十多架四代机中最笨拙的F-35B。这点攻击能力在在解放军海空力量的优势区、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内,依然只能算是“防御性”的战力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军舰 F35B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