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工巨头回应对华技术转让:共同开发合作是成功的新配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8:39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有关“对华技术转让”的问题上,美国甘愿撕破脸皮,而法国人则表示:“共同开发合作,才是成功的新配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7日消息,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法国军工巨头泰雷兹集团(Thales),其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顾乐涵(Laurent Guyot)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外资企业对自身技术的保护固然重要,但这不能成为阻止自身发展的“壁垒”。

CNBC报道截图

“成功的新配方,在于共同开发合作,就是要和中方伙伴一起研发技术。”顾乐涵表示,“也就是说,我们不谈技术转移,我们讨论的是在中国创造价值,为中国、为团队创造价值。”

泰雷兹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顾乐涵 图自推特

1968年成立的泰雷兹集团,在近超过30年间和中国民航局合作频繁。据民航咨询网消息,期间,泰雷兹在中国共交付了9个空管中心、300多套导航系统、50多套雷达及ADS-B系统,泰雷兹系统目前承担了60%中国空域的管理工作。

2015年2月,泰雷兹集团首席执行官凯恩(Patrice Caine)随时任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访华,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泰雷兹集团在民航空管领域的合作意向书》,表示双方将继续在空管及航电领域从技术层面及培训项目上加强合作。

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特瑞斯·凯恩  @VCG

2017年7月,泰雷兹向中国交付首台D级直升机全动飞行模拟机,助力中企海特集团位于天津的飞安航空训练有限公司的飞行培训中心开业仪式。

开业典礼现场 图自CNBC

如今,顾乐涵面对NBC记者的采访,表示“愿意把研发在中国进行本土化(localize)”。“借助良性伙伴合作关系、技术团队的分工合作,我认为你很快就会看到这样做的好处,”他补充道。

顾乐涵:愿意把研发在中国进行本土化 图自cnbc视频

最近西方社会对“中国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问题”敏感万分。继中兴、华为因“安全问题”接连被美国澳大利亚“封杀”后,美国在上周宣布了所谓对华“301调查”结果,以600亿美元当头炮,执意挑起一场“打不赢”的中美贸易战。

针对此事,NBC记者向顾乐涵提出一个自认为“很尖锐”的问题,还向对方“警告在先”——“你会不会担心当中国‘羽翼健全’后,就会把泰雷兹抛在一边?”

cnbc记者提问

顾乐涵则这样回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单提中国?这个问题可以问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法国 核心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