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澳大使:若西方执迷不悟,世界恐深陷“冷战”局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4:11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近日,美国等国纷纷为英国站台,驱逐了上百名俄罗斯外交官,外交场上硝烟弥漫。27日,俄驻澳大使站出来警告,若西方“执迷不悟”,“冷战”恐怕会卷土重来。而《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话分析道,当前局势已经比“冷战”更糟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截至昨日(27日),已有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3国效仿英国,因“双面间谍”中毒案驱逐俄外交官,人数多达116人。

俄驻澳大使:这是要搞“冷战”的节奏

周三,俄驻澳大使洛格维诺夫(Grigory Logvinov)在澳首都堪培拉召开的记者会上警告道,“西方必须明白,‘反俄罗斯运动’是没有未来的”,如果他们再抱着对莫斯科的偏见不放,“我们将深陷冷战局面”。

报道截图

3月4日,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与女儿在英国双双中毒,生命垂危。面对英国的指控,俄罗斯此前否认此事与莫斯科有关。

周二,澳大利亚宣布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后者被要求在7天内离开澳大利亚。洛格维诺夫在周三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

报道截图

洛格维诺夫再次否认了莫斯科在背后操纵中毒案的说法,并称英国“顽固地拒绝向俄提供任何证据”,而俄罗斯尚未决定如何回应英国盟友们的“外交行动”。

新华社消息,26日,俄外交部已发布声明称,俄方此前多次就“中毒”案向英方表达沟通合作愿望,但英方不予答复。

声明说:“英国的盟友们在缺乏客观详尽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不惜损害其理智、国际对话规范和相关国际法准则,这些做法不会没有后果,俄方将对此作出回应。

英国盟友齐上阵

据ABC新闻报道,除国家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为英国向俄罗斯出了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7日宣布,撤回7名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的资格认证。

报道截图

在声援英国一事上,众盟友可算得上“万众一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就表示,为改善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俄罗斯应该承认为“双面间谍”中毒事件负责

诺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俄罗斯政府进行对话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但是如果俄罗斯希望改善关系,应该先承认为这次袭击负责,并停止鲁莽和侵略行为。”

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驱逐事件发生后,“再没有任何疑问,发生在英国挑衅事件背后的谋划者就是美国和英国的强大势力”。

纽约时报:情况比“冷战”更不可预测

随着英俄以外的国家和组织的介入,由“双面间谍”中毒案引发的局势显然已经更为复杂。《纽约时报》在26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大家都在问,世界会不会倒退到“冷战”时期水平。答案是“不”,现有情况在某种程度上比冷战时期更“不可预测”。

报道截图

文章称,尽管在之前的几十年中,莫斯科和西方之间关系紧张,存在各种冲突和风险,但双方之间抱有“一点信任”,认为对方会以一种合理且可预测的方式行事。而现在,俄罗斯与外界的关系已处于“不稳定状态”,反而使“冷战时期”的外交氛围显得“更让人安心”

在俄大使作出警告的同时,已经一脚踏入“驱逐俄外交官”阵营的德国也表现出了不安。据路透社28日报道,德国政府的俄罗斯事务协调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已在“双面间谍”一事上站了队,但德国希望与莫斯科保持沟通,“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避免冷战的再次发生”。

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英国 俄罗斯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