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本周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梵蒂冈否认:不会那么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09: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中国和梵蒂冈关系的不断升温,有关“中国派团赴梵签主教任命协议”的传闻也越来越多。

对于协议签署的时间,2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援引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郭金才的话称,目前谈判已进入到最后阶段,最早有望在本月底(即这周六)签约。

但法新社报道称,29日,梵蒂冈一位发言人却予以否认,称双方“并非很快”就会签署历史性协议。

法新社报道截图

法新社报道称,梵蒂冈发言人伯克(Greg Burke)29日表示,“我可声明,教廷和中国没有很快就会签署历史性的协议”。

他还补充说,“我要强调的是,教皇方济各在中国问题上,仍与合作对象保持密切连系,同时也在参与目前双方对话的各个进程。”

据悉,在2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援引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郭金才的话称,目前中梵有关主教任命问题的谈判,进入到最后阶段。

郭金才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可能最早将在本月底签署协议”,时机取决于协议的细节和技术问题。

该报道还援引中国专家的话称,目前谈判只停留在宗教层面,不涉及外交。

而对于这一问题,我外交部29日在记者会上也作出回应,称我们对发展和梵蒂冈的关系是有诚意的,事实上我们也在做出自己的积极努力,我们希望双方的对话能够继续很好地进行下去,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果。

中梵谈判进入到“最后阶段” 《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截图

据了解,北京和梵蒂冈在1951年中断了外交关系。尽管随着中国的天主教徒人数日益增加,双方之间的关系有所缓和,但是主教任命问题始终是横亘在中梵之间的最大分歧。

但在近期,梵蒂冈不断对华示好,在主教任命问题上作出让步盛赞中国等,这让中梵关系开始升温。

有外媒27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外交代表团将在这周抵达梵蒂冈。这个代表团的级别尚不为外界所知。对此我外交部没有予以证实,仅称“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

中国信徒在梵蒂冈

责任编辑:张晨静
梵蒂冈 中国 主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