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紧急会议商讨叙利亚化武事件,美俄再次激烈交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17:18

【文/观察者网 尹哲】化武,又是化武。

当地时间4月7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最后的据点——杜马镇声称遭到“化武袭击”。虽然目前仍未有证据表明有人使用“化武”,但与日前发生的俄罗斯间谍中毒案类似,美英法事后均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

周一(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美俄分别起草的叙化武袭击调查机制决议草案均未获通过。

会议期间,美俄吵得不可开交。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痛斥美英法:“安理会某些常任理事国早已是说谎专业户,他们本身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美俄安理会上互相指责

上周六,发生在上述地区的袭击共导致49人死亡,并造成大量人员受伤。周一,美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Nikki Haley)率先开炮:“俄罗斯人手上沾满了叙利亚儿童的鲜血!

美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图源:东方IC,下同

“化学武器又一次被用在了叙利亚男人、女人和儿童的身上”,黑莉表示,“历史会记住,此刻,安理会在保护叙利亚的人民上彻底失败。但无论如何,美国不能坐视不管”。

去年4月,叙利亚曾发生过类似的“化武袭击”,但黑莉没有对外展示她声称所掌握到的受害者照片。

对此,她辩解称:“那是因为,应对这些袭击负责的‘魔鬼’们,在对待那些受害的儿童上,没有半点良知。”

“俄罗斯当局不会因这些照片而感到羞愧”,黑莉直言,“我们之前已经测试过他们的反应了”。

当地时间2月25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疑似遭受毒气感染的儿童及成人病患正在接受治疗。

很明显,俄罗斯在这场会议上再次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对此,黑莉给出的理由是,如果俄罗斯当局愿意,他们本可以阻止这场“屠杀”。

但是他们毫不犹豫地站在了阿萨德政权那一边让他们感到羞愧有什么意义呢?毕竟,阿萨德政权与文明扯不上关系。面对这样的袭击,俄方阻碍我们调查方案的目的不会得逞!”

黑莉强调称,这会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化学武器曾造成世界的对立。如今,同样的情况又向我们走近了。国际社会必须阻止其发生”。

不难想象,俄罗斯方面对这种指责作出了强烈回应。而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坚称,没有证据证明有人使用化武。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反击道:“没有人可以像个世界警察一样调查别人。我们要求的是合法。”

“到底是沙林毒气还是氯气目前都没有被确认”,涅边贾指出,“美、英、法现在的表现毫无道理可言,他们也丝毫不顾忌采取与俄罗斯和叙利亚对抗性政策的后果”!

紧接着,他指责称,美国才是这起袭击的幕后导演,还通过散布“杜马镇遭化武袭击”这一谣言作为攻击俄罗斯的理由。

他随后将话题转向了此前发生在英国的俄罗斯间谍中毒案。

叙利亚、俄罗斯、索尔兹伯里(Salisbury,观察者网注:俄罗斯间谍中毒案所在地),对大家而言,这还不够明显吗涅边贾在谈到间谍中毒案时说。

当然,英国常驻联合国大使(Karen Pierce)对此提出异议。他并不同意涅边贾口中,英法“盲目”跟随美国的观点,也驳斥了俄罗斯将这两起事件联系在一起的意图。

“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建立的独立调查机制。我们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但目前看来,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他们的支持者们似乎在害怕着什么”。

当天的会议上,美国提议对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进行调查。但之后表决时,俄罗斯仍然否决了美国提出的调查提案。

涅边贾表示,之所以会否决,是因为美方提出的草案中有部份内容让俄方“无法接受”。

“我们当然要搞清楚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们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涅边贾说,欢迎联合国派人去实地勘察

俄罗斯方面称,他们在叙利亚的驻军有前往杜马的医院勘查,没有找到使用“化武”的痕迹。他们也询问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是否有收到疑似化学中毒的病患,答案也是“没有”。

“勿编造借口对叙展开军事干预”

值得注意的是,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在周一的安理会上讽刺称,这些化学武器从来都不去攻击手里有武器的人,而且已经学会分辨出女人和孩子了。他们像拍好莱坞一样拍摄的视频,就是为了栽赃叙利亚政府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调查进行了18年。但18年以后,联合国特别委员会什么都没找到,”叙代表指出,“有些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经是说谎专业户了,他们本身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形容称,自2013年开始,美英法三国就制造了一头浑身都是谎言和欺骗的大象,这头大象就在会议现场狠狠践踏安理会的信誉,“拿着编造的信息,美英法三国急不可耐地不停召集会议,他们还想把安理会的其他国家也拉入伙”。

当地时间4月9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杜马陆续撤离。

3月22日以来,“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等组织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东古塔地区多个据点撤离,“伊斯兰军”控制的杜马成为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个据点。

“他们召开这样的会议,就是为军事打击叙利亚做铺垫”,叙代表在会场抨击美英法时说,“他们已经太晚了,因为反对派想在被迫缴械前召开会议的,这些国家没能达成之前给恐怖分子的承诺。”

对于“化武袭击”,叙政府早在8日便已否认在东古塔地区使用了化学武器,并称这一指责是没有说服力的“陈词滥调”。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官员的话说,每当叙政府军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斗中取得进展,就会出现对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不实指责。

“这种指责是为了给恐怖分子‘苟延残喘’找借口,是事先计划好的,我们有确切信息能够证实这一点”,上述官员表示。

而此前,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多次指责政府军在当地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曾警告,如果叙军方被证实使用“化武”,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叙军方3月1日透露,根据可靠情报,在东古塔地区活动的反政府武装计划使用化学武器并嫁祸政府军。

俄罗斯方面当地时间4月8日也表示,叙利亚政权没有对叛军在东古塔区的据点使用“化武”,警告美国勿编造借口对叙利亚展开军事干预。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拿牵强、编造的借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我们必须再次提出警告,此举绝对令人无法接受,可能导致可怕的后果。在叙利亚合法政府要求之下,当地也有俄罗斯士兵。”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对于叙利亚毒气袭击事件,他将在未来两天内就对叙利亚是否发动军事打击作出决定。

观察者网曾报道,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谴责了“化武袭击”事件

当天,特朗普谴责道,这起事件是十分野蛮和残酷的,“这关乎到人性的问题,我们是决不允许发生的”。

他还说,正在密切关注当前局势,也正在与军队及其他人士进行会面,他将会在“接下来24—48小时内”,决定是否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

“可能是俄罗斯,可能是叙利亚,也可能是伊朗,更或者是他们联合造成此次事件,我们都会搞清楚,很快就会有答案”,特朗普补充道。

俄军方:以色列发动周一对叙空袭

观察者网曾报道,杜马镇疑似“化武袭击”仅两天后,叙利亚霍姆斯省东部的T-4空军基地受到导弹袭击。当时,一架以色列侦察机正在空中飞行

叙利亚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

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日援引俄罗斯军方人士的话称,两架以色列F-15战机在黎巴嫩空域发动了袭击。

该人士还透露,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了8枚导弹中的5枚。

对于俄方的消息,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表示,他对此不发表评论。

此前,黎巴嫩电视台“迈亚丁”也报道称,导弹从地中海方向飞过黎巴嫩空域。

美国东部时间4月10日,CNN援引前以色列空军司令官的话说,几乎可以肯定,就是以色列发动了周一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空袭。

当地时间2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慕安会最后一天会议发言时拿出一块据称是在以色列境内击落的伊朗无人机残片,对伊朗方面喊话。

CNN对此评论道,疑似“化武袭击”及时地为以色列的空袭提供了借口,而他们真正担忧的,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与日俱增

对于叙利亚,以色列曾反复表达过他们的底线:黎巴嫩真主党不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色列的主权不容侵犯;以色列将阻止伊朗在叙利亚站稳脚跟。

报道描述道,遭受空袭的T-4空军基地有伊朗的存在,伊朗方面也证实4名伊朗人在空袭中丧生。

同时,以色列方面还表示,今年2月渗透进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就是从这个机场起飞的。

“这个空军基地如今已经由叙利亚和伊朗共享”,以色列未来党(Yesh Atid)领袖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对以色列Army Radio表示,“我们无法接受伊朗在叙利亚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视频新闻 美国 俄罗斯 联合国安理会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