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俄罗斯外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11: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由俄外长拉夫罗夫率领的赴朝访问团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31日)在平壤会见了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成为第一位与现任朝鲜领导人会晤的俄罗斯人。“即使有俄罗斯人以前见过金正恩,这也是俄罗斯人第一次与金正恩进行正式的面对面会晤。”他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金正恩请拉夫罗夫转达对俄总统普京的问候。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拉夫罗夫接受金正恩会见时表示,俄罗斯愿千方百计促进朝韩协议落实。

拉夫罗夫还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拉夫罗夫在平壤与金正恩会见结束时说:“您来俄罗斯吧!我们会很高兴!”

此前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今天(31日)上午在平壤与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拉夫罗夫今天对记者表示,俄自认为无权介入美国与朝鲜的谈判进程,但会主张就朝鲜局势的解决达成具体协议。



图自俄外交部脸书

“我相信,朝方了解近些年的情况,并会考虑到所有因素,确定自己的立场。”拉夫罗夫说:“我认为,打探朝方与美国会谈的具体想法以及他们立场的具体表述是不合适的。现在正在进行专家们的预备性磋商,而我们自认为无权以任何形式介入该进程。”

他强调:“然而,当这些协议需要国际社会审议时,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将不得不支持某些倡议。当然,我们愿意支持那些符合包括朝鲜在内有关各方利益的协议。”

另外,在谈朝鲜问题谈判时拉夫罗夫还强调,重要的是不妄想明天就提出所有条件,不应人为推动无核化进程。拉夫罗夫表示,在没有取消对朝制裁前,朝鲜核问题不可能得到完全解决。

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呼吁朝鲜半岛问题解决进程各方负起责任,以防止中断这一脆弱进程。

在今天抵朝后,拉夫罗夫向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位朝鲜前最高领导人的铜像献花。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和俄驻朝大使亚历山大·马采戈拉出席该仪式。

图自俄外交部脸书

图自俄外交部脸书

塔斯社31日称,这是拉夫罗夫时隔9年后首次访问平壤。俄罗斯外交部30日曾通报,“两国外长将讨论俄朝双边关系问题,并就朝鲜半岛局势及其他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塔斯社报道称,双方将把重点放在有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多边对话上。

(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拉夫罗夫行前曾表示,半岛无法在一次行动中就实现无核化,“这需要循序渐进的行动、一致性与耐心。”“在这一进程的最后阶段,如俄中路线图所设想的,涉及所有六国(俄罗斯、中国、朝鲜、韩国、美国和日本)的多边会谈将不可避免。”拉夫罗夫说。

拉夫罗夫此行是2009年以来首次访问朝鲜。2009年4月,朝鲜因试射导弹遭到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联合国警告加强对朝制裁,随后朝鲜宣布退出朝核六方会议,在朝鲜宣布退出两周后,拉夫罗夫于当月23日-24日访问朝鲜。

据塔斯社报道,当时访问期间,拉夫罗夫与朝鲜时任外相朴义春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晤,拉夫罗夫呼吁各方重返六方会谈,但未得到朝方回应。

塔斯社31日称,拉夫罗夫这次访朝的安排是在30日也就是访问前一天上午才宣布的,拉夫罗夫在平壤的计划并未被披露。

塔斯社报道截图

塔斯社注意到,拉夫罗夫访朝正值美朝峰会筹备阶段,拉夫罗夫行前曾就有关美朝下月峰会称,莫斯科支持美朝间关系的转变,希望此次峰会不以“最后通牒”的形式结束。

莫斯科认为,半岛要实现无核化,平壤需要“铁的担保”,而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这可能出现困难。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对塔斯社表示,莫斯科参与半岛问题解决是非常必要的。

他说:“美朝之间的双边协议即使达成了,如果没有大国的保证,也是不坚牢的,”“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需要在朝鲜问题解决中发挥作用的原因。”

他表示,因此拉夫罗夫这次访朝是及时的,这将允许与朝鲜领导人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美国与朝鲜目前正在筹备两国领导人会晤。美朝峰会可能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朝鲜 俄罗斯 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