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更名印太司令部? 俄媒:想取代我们,向印度卖更多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14:41

【文/ 观察者网 王恺雯】继五角大楼早前传出拟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后,当地时间3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交接仪式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美国防部人士称,这一举动体现了美国对印度在地区及全球安全中日益重要地位的认可。但也有美国官员表示,除非更名与更广泛的战略挂钩,否则意义不大。

此外,还有俄罗斯媒体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取代俄罗斯,让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美国海军戴维斯上将(左)和美国海军哈里斯上将正在进行交接仪式 图自USNI

在30日的交接仪式上,马蒂斯说:“事实证明,与我们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对维护地区稳定至关重要。”

认识到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今天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图自路透社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有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司令部的新名称是对印度在地区及全球安全中,日益重要地位的认可。美国希望与印度开展进一步合作,帮助印度扩张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包括制定新的海上安全演习计划。

另一名美方官员表示,作为其使命的重要部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印度洋开展活动。美方官员还指出,这一名称的变化反映了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连通性,这是保障太平洋地区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

报道称,马蒂斯在当天的讲话中提到今年1月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这份报告“承认了太平洋地区存在的挑战,并表明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决心和承诺”。此外,印太地区代替以往的亚太地区,在这份报告中被不断提及。

美国第七舰队,隶属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属下的太平洋舰队

美前国防部官员:更名或成“象征性举动”

太平洋司令部的更名是否会带来一些显著的变化?对此,ABC称,这次举动并不会导致美军在这一地区部署的变动,也不意味着太平洋司令部的作战区域会发生改变。

路透社援引奥巴马领导下的前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邓马克(Abraham Denmark)的观点,表示除非更名与更广泛的战略挂钩,否则意义不大。

“除非美国能在这一地区加大投入和主动性,否则重新命名太平洋司令部最终将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它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美国垂涎印度庞大的国防市场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和印度在2016年签署了一项军事协议,对相互使用对方海陆空三军基地进行维修和补给进行了规定,这使美印军事合作关系又迈进一步,两国都在寻求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海上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也渴望进军印度的庞大国防市场。美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在过去10年中完成了价值15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

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上月曾表示,“我认为印度与美国的关系是我们在21世纪拥有的最具历史意义的机会,我打算积极地追求这个机会。”

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

今日俄罗斯(RT)也对更名做出类似评论,指出自2016年以来,美国一直在推动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关系,与此同时,印度也将中国视为地区竞争对手。

报道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一直想取代俄罗斯,让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但在美国向印度出售武器的同时,印度却更倾向于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和装备。

美国正试图阻止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克·索恩贝里(Mac Thornberry)周三对印度媒体说,此次购买将使美印间“共同协作变得复杂”并且“会使美国在带来额外技术时感到不太舒服”。

索恩贝里还威胁称,如果印度继续购买S-400,可能会影响美国向其出售“掠夺者”无人侦查机。

不过,“今日俄罗斯”30日援引俄军工体系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和印度已完成关于俄向印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双方拟签署供货合同。

在强调美国利益的同时,马蒂斯及两任司令也不忘“剑指中国”。

马蒂斯先是对中国“含蓄批评”。据ABC报道,马蒂斯称,印太地区“对投资开放、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不受任何国家掠夺性经济及强迫的威胁。”在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时,马蒂斯说,“印太地区有很多‘带和路’”

卸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朝鲜和中国仍然是美国印太司令部新任司令的重要关注领域,他说“朝鲜仍是我们最紧迫的威胁,一个拥有核武器、并且可以让导弹到达美国的朝鲜是不能接受的。”

“中国仍是我们最大的长期挑战,我们应该在可能的时候与中国合作,但在必要时也要随时准备应对。”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日最后发言的新任司令戴维森说:“在70多年的时间里,印度-太平洋地区基本上是和平的。这得益于我们对于自由秩序的承诺以及我们盟友对于太平洋地区军事实力的信心。”

他表示,对于美国而言,全球5个最重要的威胁(中国,伊朗,朝鲜,俄罗斯,极端主义)中的4个在他们战区,这位即将指挥全美国70%舰队的指挥官将面临来自中国的威胁。

关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

据观察者网早前介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Pacific Command,简称USPACOM)是美军最早成立的联合作战司令部,也是目前9个联合司令部中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下辖人数约30万,占美国现役军人总数的20%。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CDRUSPACOM)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责任区内的最高长官。太平洋司令部通过国防部长向美国总统汇报,得到美国太平洋舰队,美国太平洋空军,美国陆军太平洋和美国海军部队太平洋四项指挥部的支持。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责任区(AOR)涵盖了从美国西海岸以西到印度西部边界以及从南极到北极的地球表面的一半左右,覆盖了地球上50%的人口,以及两个被美国列为“威胁”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戴维森在4月17日的听证会上承认,在美国国防战略中,对美国的5个重大威胁中,有4个是在他们战区。这意味着这个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司令肩上的担子会十分的“沉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太平洋 印度洋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