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再炒“中国南海军事化” 外交部:如“贼喊捉贼”般滑稽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2018-05-31 16:15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5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方近日多次谈到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表示美将继续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将在本周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此作出强硬表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复道:美方有些人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在我看来,有种“贼喊捉贼”的滑稽。

她指出,美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远远超过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家军力的总和。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时故意闯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还美其名曰“航行自由行动”。美方想要的果真是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吗?还是美国霸权词典里的“横行自由”?

中国不是在南海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在南海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到底是谁在南海推动“军事化”,大家可以擦亮眼睛,答案不言自明。

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国际法赋予我们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正当合法。我们想奉劝美方有些人,放弃无谓的炒作,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地区国家互信合作、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还有记者问:昨天,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并进行了权力交接。前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中国仍将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挑战。没有美及美盟友、伙伴的参与,中国将在亚洲实现霸权梦想。你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我也注意到了有关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的报道。不管名字怎么改、怎么叫,美方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在亚太地区存在,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至于你提到美军有关人士的涉华言论,我想这不过是又一个典型的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例子。沉迷和追逐霸权的人,总会觉得别人在觊觎自己的霸权。中方已经多次公开郑重声明,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不知道美国能不能也像中国一样坦然向世界宣告:美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南海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