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非洲多国取消进口美国二手衣服关税 卢旺达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1 16:49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就在美国对欧盟、加拿大等盟友举起关税大棒的同时,在特朗普所谓的“公平贸易”面前,多个非洲国家也未能幸免。

两年前,卢旺达与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以促进本国产业发展为由,提高对进口二手服装的关税,美方认为这一举动影响到了本国数万个就业岗位,威胁该四国在今年5月28日前取消关税措施,否则将暂停其商品在美国市场的免税准入。

肯尼亚、坦桑尼亚与乌干达均在期限前放弃了加征关税的作法,唯独对美2240万美元逆差的卢旺达拒绝取消。

《经济学人》指出,尽管卢旺达此举会受到来自美国的伤害,但伤害还不算太大。去年一年,卢旺达仅向美国出口了150万美元的服装,对1200万人口的卢旺达来说,这完全不算一个大市场。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卢旺达和美方都未就此公开回应。

非洲四国宣布对进口二手服装加征关税,遭美国威胁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周三(5月30日)报道,2016年7月,由于担心国外的廉价服装威胁到本国制造业,卢旺达与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一道开始对进口二手服装加征关税。卢旺达将关税从每公斤0.2美元上调至了2.5美元,目的是逐步取消该类商品进口,促进本国产业发展。

从2015年开始,包括上述四个国家在内的东非国家曾就2019年全面禁止进口二手服装持续进行讨论。

关税举措刺激了美国“二次使用材料与再生纺织品协会”,该协会是美国收集与出售二手服装企业的行业协会。去年3月,该协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如果这些国家禁止进口,包括美国40000个就业岗位以及东非国家本身的数万个就业岗位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经济学人》31日报道称,2016年,全球二手服装跨境贸易达到40亿美元,其中70%的二手服装来自欧洲与北美,这些服装大部分流向亚洲、东欧以及最大的市场——非洲。美国的二手服装行业价值近10亿美元。

图自英国《卫报》

《经济学人》指出,贸易不仅为穷人提供了衣服,还促进了零售行业就业。不过,进口二手服装的多国政府也担心,这些废弃品会削弱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从南非到印度,41个国家禁止或严格限制二手服装进口。

《经济学人》文章截图

针对提高进口二手服装关税的卢旺达、肯尼亚、坦桑尼亚与乌干达,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警告,如果这些国家不在关税上作出让步,他会在60天后,也就是5月28日停止这些国家在《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AGOA)下受益的资格,暂停其服装在美国市场的免税准入。

2000年美国颁布《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该法案放宽了非洲国家商品进入美国的市场准入,允许美国对6500项来自非洲国家的进口商品进行免税进口。

在美国发出限制其在《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下享受福利的威胁后,肯尼亚、坦桑尼亚与乌干达均放弃了加征关税的作法。

5月28日这一最后期限已经过去3天,卢旺达仍未改变立场,拒绝美国威胁。据CNBC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官网上的一份声明说:“卢旺达在消除针对美国的贸易与投资壁垒方面未能取得足够进展,因此将不符合该法案的资格要求。”

“美国这个堂堂全球最大经济体,却与这个非洲内陆国家在二手服装这种不同寻常的商品上产生分歧。”CNBC在30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CNBC分别联系到美国贸易代表与卢旺达政府机构时,双方都未作出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意味着来自非洲的国际品牌商品可以免税出口到美国。路透社指出,自2000年该法案实施以来,非洲对美国的出口额增加了3倍,总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

卢旺达2016年提高关税的做法,确实对卢旺达零售行业就业有所影响,如今拒绝美国的威胁也会付出代价。

但《经济学人》31日文章指出,尽管卢旺达此举会受到来自美国的伤害,但伤害还不算太大。去年一年,卢旺达仅向美国出口了150万美元的服装,对1200万人口的卢旺达来说,这完全不算一个大市场。

《经济学人》称,美国其实更担心的是肯尼亚、乌干达以及坦桑尼亚等国。

非洲制造业疲软

进口二手货是罪魁祸首 根源在民众购买力

“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一个嘈杂的二手服装市场,卖家高举皱巴巴的T恤与褪色的牛仔裤叫嚷着,一旁的民众则在争相购买。”《经济学人》写道:“一件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二手衬衫售价为5000卢旺达法郎(约合5.82美元,37元人民币),价格约为一件普通衬衫的1/10。”

一名卖家介绍,几年前这里的买卖活动异常繁忙,但到了2016年,卢旺达政府提高进口关税后,现在他勉强经营。

图自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称,在非洲,这些杂七杂八的旧服装被视为有价值的商品。男士旧二手服装相对较贵,因为供应少。乌干达商人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说:“人们宁愿买美国的二手货,也不愿购买新的亚洲产品。”一些买家抱怨,亚洲的新衣服容易损坏,看上去像制服,样式也单一。

就是因为这样,还有一些小贩有时不惜用脏水浸泡从亚洲进口的服装来冒充欧美国家的二手服装。

据《经济学人》报道,如今,进口二手货在非洲仍占据主导地位。英国一家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估计,坦桑尼亚每年进口约5.4亿件二手服装,进口1.8亿件新服装,本国生产的服装不过2000万件。

《经济学人》称,非洲制造业的疲软有很多原因,如落后的基础设施等等,但根据多伦多大学经济分析与政策副教授高斯·佛雷瑟(Garth Frazer)于2008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进口二手货才是罪魁祸首。

佛雷瑟估算,1981年至2000年间,非洲服装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了近一半。

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一家制衣厂,如今只有600名工人,远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人。该厂一名负责人帕特尔(Ritesh Patel)不禁感叹:“当一件旧T恤以一瓶水的价格出售,真的很难去竞争。”

这家厂如今也只是专门为警察、保安生产制服。

帕特尔表示,政府提高进口二手服装关税无济于事,“最大的挑战不是二手服装,还是购买力水平。”《经济学人》认为,尽管政府正在推广“卢旺达制造”的产品,但像帕特尔的这家制衣厂一样,大多数厂商难以为当地多数消费者提供足够便宜的产品。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曾于2017年6月表示,尽管我们拥有该法案的成员地位,但我们“必须做其他事情,我们必须发展和打造我们的产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二手 服装 服装厂 卢旺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