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与斯里兰卡自贸谈判遇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1 22: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斯里兰卡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目前两国正进行双边自贸谈判。外媒称,谈判进程遭遇重大障碍。

路透社6月1日报道,斯方首席谈判代表贾亚维拉(KJ Weerasinghe)表示,目前两国谈判面临重大障碍,主要原因是斯方要求在十年后拥有重新审查自贸协定的权利,而中国不愿同意这一要求。

贾亚维拉称,谈判已经陷入了僵局。因为中方为确保协议长期稳定,希望去除斯方要求的重新评估条款。

另一个分歧点是,中国希望两国90%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而斯里兰卡仅希望对50%的商品实施零关税,在今后20年内再逐步扩大范围。

路透社称,自去年3月以来,中斯双方再未举行部长级谈判。

首席谈判代表换人或是因素之一

不过,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斯方首席代表换人,可能也是因素之一。

斯里兰卡原首席谈判代表沙曼·凯莱加马博士(Dr Saman Kelegama)极力倡导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关系,但他去年6月突然因心脏病去世,享年仅58岁。

沙曼·凯莱加马博士(维基百科图)

凯莱加马博士原先负责斯里兰卡与中国、新加坡、印度三国的自贸谈判工作,正是在他的极力主张下,斯里兰卡于2014年开始与中国开始自贸谈判,至今已经完成6轮谈判。

凯莱加马博士职位继任者是原谈判团队成员之一贾亚维拉,他曾任斯里兰卡商务部总干事和前驻欧盟大使。

贾亚维拉今年3月14日在斯里兰卡《每日金融报》上发表了自己对自贸谈判的主要观点。

他认为,目前斯里兰卡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美国和欧盟国家,占出口总额的50%以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斯里兰卡首先需要维系欧美传统市场,确保国家长期经济增长。而强劲增长的亚洲市场对斯里兰卡来说意味着国际贸易的多元化,代表着未来趋势。

贾亚维拉在《每日金融报》发表观点

外媒强调中国令斯里兰卡陷入债务泥潭

路透社在报道中则再次强调了“中国令斯里兰卡陷入债务泥潭”的观点。

报道称,斯里兰卡去年外债规模增长17%,达到4.72万亿斯里兰卡卢比(约合300亿美元,1909.2亿元人民币),其中五分之一来自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贷款。中国已在该国投入数十亿美元,在这个印度洋岛国修建港口、公路和发电站。人们近几个月来越来越担心此类投资会让这个拥有2100万人口的国家陷入更深的债务之中,并损害其主权,因而促使人们对与中国的交易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路透社再次提到,去年7月,斯里兰卡因欠中国国有企业逾80亿美元,无力还债,而将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85%的股权作价11亿美元转让给中国招商局集团。有政界人士称,这对于于削减债务是必要的,但分析人士警告称,交易威胁斯里兰卡的主权。

汉班托塔港股权转让中国屡遭炒作(BBC报道截图

斯里兰卡对中国逆差巨大

路透社称,斯里兰卡此前曾表示希望与中国的自贸谈判尽量慎重,担心仓促达成协议会使该国经济受到中国冲击。

2016年斯里兰卡进口中国商品4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服装、机械电子产品、金属、运输设备和化学原料。斯里兰卡对中国出口总额仅为2.11亿美元,主要为纺织品、茶叶蔬果、鞋类和橡胶制品。

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对华贸易赤字占到该国赤字的五成,给该国财政状况带来了很大压力。

不是中国的锅:斯里兰卡本就急需投资

斯里兰卡2009年才彻底剿灭猛虎组织,结束长达30年的内战。百废待兴之际,斯里兰卡政府最初曾恳请印度等国帮助进行公路、铁路、港口、电厂等基础设施开发,但这种长期投资难以引起别国兴趣。

在内战中被破坏的水塔(《洛杉矶时报》图)

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儿子纳马勒·拉贾帕克萨回忆,该国曾向印度政府提出希望开发南部高速铁路以及汉班托塔港口项目,印度把这一建议搁置了三年。斯里兰卡政府转而寻求中国支持。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当年向斯里兰卡提供了大量优惠贷款及投资。随后,普特拉姆燃煤电站(2014年完工,发电量占该国用电总量的50%-60%)、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路、汉班托塔港工程、莫勒格哈坎达水库项目(M坝)等一系列重大基建项目迅速启动、建成并投入运营。虽然这些项目前期投资较大,但是斯政府以及民众从项目本身也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5年1月,斯里兰卡反对派西里塞纳上台,试图重新平衡斯里兰卡在中国、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地位,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迅速叫停并重审一批中国项目,其中尤以中国在斯投资额高达14.5亿美金的港口城项目最为引人瞩目。

诸多大项目被叫停后,斯里兰卡经济迅速陷入困境,失业率增加,百姓生活艰难。与此同时,斯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的贷款不但手续繁琐,而且被附加税收改革、国有企业私有化与结构性改革等多项条件。新政府不得不再次调整思路,一年后,即2016年的3月,港口城重新签署协议,恢复施工。

斯里兰卡政府净负债(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CEIC)

经略网刊研究员郭宪功2016年2月撰文分析称,斯里兰卡本身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债务融资型增长模式(debtfinancedgrowth model)。前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在09年之前打击猛虎组织以及09年挫败猛虎组织后的经济建设中,留下了巨额债务。新借的钱主要用于偿还既存贷款分期和债务利息。

据穆迪机构评估,斯政府(2016年)总计欠有250亿外债,占GDP的75%。利息偿付占政府支出的40%,并且近半的此类债务是以外币计价,易受汇率变化和全球资信市场的影响。

2018年3月,该国政局又有动荡苗头,康提地区的佛教徒与一些来自缅甸若开邦罗兴亚难民发生冲突,引发持续骚乱,政府当时宣布紧急状态后平息事态。

2017年1月外媒报道当地人抗议汉班托塔港项目

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和国际贸易部长:愿加快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5月18日消息,17日,程学源大使会见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和国际贸易部长萨马拉维克拉马,就中斯经贸合作以及两国自贸协定谈判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程学源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友好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精神,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同斯方一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推进两国大项目合作和中斯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萨马拉维克拉马表示,斯方高度重视两国经贸合作,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加快自贸协定谈判,争取早日签署、早日受益。斯政府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正努力推动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口城等两国大项目合作。斯方将制定更多优惠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加快斯经济社会发展。斯里兰卡新任中斯自贸协定首席谈判代表贾亚维拉、投资局局长阿里亚辛哈等在座。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斯里兰卡 中国 一带一路 基建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