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金主科赫兄弟出资数百万美元 抵制特朗普加征关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6 23:2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特朗普的贸易战越打越大,即便是多年来的盟友也未能幸免,搞得连美国国内的大佬都看不下去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5日报道,美国商界巨头、共和党大金主、世界最大私企老板、全球第八大富豪、老牌政治玩家、自由贸易和小政府理念的支持者、科氏工业集团掌门人科赫兄弟出资数百万美元抵制美国总统特朗普加征的关税,包括那些针对中国的关税。

6日,欧盟也终于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出手,宣布7月起对美国出口的33亿美元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大卫·科赫(右)和查尔斯·科赫 资料图

科赫组织建议:取消加征的关税 重回TPP

报道称,科赫兄弟资助的团体包括“繁荣美国”(Americans for Prosperity)、“自由伙伴商会”(Freedom Partners Chamber of Commerce)、“自由行动”(LIBRE Initiative)。

这三个组织表示,他们将用数年时间,通过打广告、媒体、培训活动人士、游说、基层动员等方式宣传自由贸易的优势,抵制特朗普近期对钢铝产品、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以及中国的出口商品加征的关税。


“繁荣美国”成员在活动中 图片来源:繁荣美国

他们还公布了一份贸易建议清单,建议的重点就是鼓励市场竞争和取消关税,甚至包括重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其实早在今年3月,查尔斯·科赫就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他们拒绝这种能够给科氏工业马上带来财务好处的政策,因为这是短视的,长期而言是不利于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他还呼吁所有企业界领袖一起站出来予以抵制。

BBC认为,这体现出美国商业团体已经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感到不安,而他们通常在政治上是共和党的盟友。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虽然特朗普加征关税招致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但在保守派中,没有哪方能像科赫兄弟的组织那样可以改变共和党政治格局。

选举临近大金主却变脸,共和党面临难题

科赫兄弟的影响力从何而来?据《福布斯》杂志2017年的全球富豪榜,兄弟二人各自手上480多亿美元的资产在榜单中并列第八,其执掌的科氏工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私企,经营范围大到石油小到纸巾无所不包。

兄弟二人不但不差钱,还是共和党的大金主,2016年总统选举中,科赫兄弟投入近2.5亿美元。“今日美国”网站称,科赫兄弟的组织网络当年为了让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法案通过砸下了2000万美元,如今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他们又准备了4亿美元的政治资金。

科氏工业大楼

其实,兄弟俩一开始也没打算跟特朗普唱反调。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他们此前明确表示不看好特朗普,但在特朗普最终获胜后,两人一直在努力跟特朗普达成共识。实际上,在减税、放松管制和新的大法官任命方面,科赫兄弟还是特朗普的受益者。

但是,特朗普近期的一系列“民粹主义”政策让共和党这个一直是自由贸易者主导的地盘开始变色,科赫兄弟也开始质疑他。

CNBC网站指出,科赫兄弟的资金和行动对共和党而言无疑是一大难题,因为他们眼下正试图通过宣传特朗普的政策以在中期选举中击败民主党。可是像“自由伙伴商会”这样的科赫组织已经在部分活动中开始为一些赞同科赫政治理念(比如撤销监管)的民主党人唱赞歌。

BBC则认为,自由主义亿万富翁和民粹主义总统之间的关系正变得日益紧张,特朗普正跟一帮财力雄厚的对手展开较量。但报道同时指出,目前相关活动只是对总统的“友好建议”,而非全面的政治冲突。不过如果一旦和国会配合,引发风险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不过,这帮对手中的一位已经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BBC报道称,82岁的查尔斯科赫在6月5日宣布,他78岁的弟弟大卫·科赫因健康状况恶化已经从家族集团退休。实际上自去年夏天起,他就已经在住院了。

继加、墨之后欧盟也出手:7月起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的麻烦也没变少。华尔街见闻6月6日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称,欧盟表示,作为对美国钢铝关税反击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批准对美国出口的33亿美元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产品名单上包括:橙汁、威士忌酒、牛仔裤、摩托车和各种钢铁产品。

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在2021年3月进一步增加对36亿欧元的美国进口货物征收10%到50%的关税,如果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裁定美国的钢铝关税是非法的,那么这个计划可能会更早。

欧盟在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希望在6月底前与各个欧盟成员国协调完成相关程序,以便于7月份开始实施新的关税。路透社称,欧盟委员会这一计划,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广泛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贸易保护 贸易战 美国政治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