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三国海军今起在关岛举行联合军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07 10: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印度与日本三国海军参与的2018年度“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今天开幕。这一年度海上军演通常在印度洋举行,不过今年首次移师美国关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展开。

据《印度时报》介绍,此次联合军演将于7日开始举行,16日结束。

据报道,印度派出3艘海军舰艇参加。这3艘分别为“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萨希亚德里”号(Sahyadri)、“卡莫尔塔”级护卫舰“卡莫尔塔”号(Kamorta)和补给舰“沙克蒂”号(Shakti)。此外,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一架P-8I远程海上巡逻机也会参加。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派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钱瑟勒斯维尔”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尔德”号、“马斯汀”号。

日本方面则派出“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冬月”号与“凉波”号护卫舰。另外,也不排除P-1海上巡逻机等新锐装备参与演习的可能。

据《印度时报》报道,三国参与的此次联合演习可能是历次“马拉巴尔”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印度国防部表示,此次军演将分两个阶段进行,演练科目包括航空母舰操作、反潜作战、水面作战、联合机动和海上搜救等内容。

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的26年间,这一海上联合军演无论是在范围还是复杂性都有所增加,并且旨在应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三国)面临的各种共同威胁和挑战。”

据澎湃新闻报道,就在“马拉巴尔”军演前夕,印度总理莫迪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的演讲中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视为“一个自然而然的地区”,并描述了印度武装部队正在这一地区构建和拓展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印度海军。

此外,美国日前也宣布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美军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马拉巴尔”演习始于1992年,原本是美国和印度进行的双边演习,由于演习地点在印度 “马拉巴尔”海滩而得名。

近年来,“马拉巴尔”军演逐渐向联合作战领域拓展,演习海域也从印度近海拓展到西太平洋海域。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曾受邀参加。2015年起,日本成为“马拉巴尔”海上军演的正式成员,因此此项军演成为美、印、日三国联合军演。日本加入之后,“马拉巴尔”军演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海域轮流进行。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曾希望参加今年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这将加强“四方安全对话”,但是印度方面没有向其发出邀请。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印度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

去年,美日印航母首次同时参与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2017海军联合演习,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一同亮相。

责任编辑:李东尧
关岛 演习 联合演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