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前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退居二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7 11:4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6月12日“特金会”召开前夕,传出对朝鹰派、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遭特朗普“冷落”的消息。

有美国官员称,博尔顿此前敦促朝鲜在核谈判中遵循“利比亚模式”的言论激怒了朝鲜,为特金会增添了变数,也让特朗普感到愤怒。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并没有“冻结”博尔顿,但后者已经领会“暗示”,近两日低调行事。

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上周五,特朗普与金正恩特使金英哲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面时,陪在总统身边的只有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而特朗普政府中最敢言的对朝鹰派官员博尔顿缺席了。

在金英哲会见特朗普前,也是由蓬佩奥出面与他展开会谈。

据路透社7日报道,几名美国官员表示,尽管博尔顿这两天颇为低调,且仍将飞赴新加坡参加12日的会晤,但目前来看,对朝鲜采取温和态度的蓬佩奥已经占了上风。

报道称,蓬佩奥的崛起,加上博尔顿的低调,说明在“特金会”开始前,特朗普的核心圈子中有时会出现权力格局混乱的现象。

CNN也指出,蓬佩奥的“上位”折射出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中存在更深层次的裂痕,同时也反映了一个现实:在特朗普准备这场会面、寻求与金正恩历史性握手之际,那些最有力鼓吹对朝鲜施压的声音被边缘化了。

蓬佩奥(左)与博尔顿  图自路透社

博尔顿涉朝言论激怒特朗普

蓬佩奥原本在特朗普政府中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今年3月,他被特朗普提名接任美国国务卿,随后开始了与朝鲜的接触。3月底至4月初,蓬佩奥作为特朗普的特使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在5月正式就任国务卿后,蓬佩奥又于5月8日启程访问朝鲜,并再度与金正恩会面,这次回美国时,他还带回3名此前被朝鲜关押的美国公民

5月13日,在蓬佩奥第二次访问平壤后,博尔顿放话称,“只有朝鲜把所有核武器运到美国拆解,我们才能考虑减缓对朝鲜的制裁。

博尔顿认为,朝鲜弃核意味着他们必须废除所有的核武器,并将其全部运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再主要由美方完成拆解工作。

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正是几年前接收了利比亚废弃核武器和核设施的地方。分析人士认为,博尔顿此番言论无异于让朝鲜遵循“利比亚模式”。

随即,“特金会”出现变数:朝鲜16日叫停本将于当日召开的南北高级会谈,之后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又表示美国若一味强求将朝鲜逼入死角的弃核计划,朝鲜则对类似的对话毫无兴趣,将重新考虑是否出席朝美首脑会谈。

外界普遍猜测,朝鲜翻脸的原因是由于波尔顿提出“利比亚式弃核”。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对博尔顿的言论感到愤怒。

特朗普与博尔顿  图自路透社

于是,博尔顿周五没有出现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也随即引发外界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与博尔顿的分歧也不断显现出来。据CNN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博尔顿的“利比亚模式”言论也激怒了蓬佩奥,两人在白宫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话”,“自那以后,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此外,特朗普与金英哲会面前,蓬佩奥也告诉特朗普,允许博尔顿参加会谈会“适得其反”,因为博尔顿与金英哲积怨已深。

上周五,特朗普与金正恩特使金英哲(左)会面,蓬佩奥(中)陪同  图自美联社

不过,白宫似乎有意淡化两人的矛盾,周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任何有关博尔顿和蓬佩奥之间产生矛盾的传言都是绝对错误的。”

“蓬佩奥一直是总统在朝鲜峰会上的牵头人,”这位发言人补充说,博尔顿则“继续协调和整合跨部门进程,为总统提供国家安全选择”。

还有知情人士说,尽管对博尔顿的言论不满,但特朗普仍然对他充满信心。只是在朝鲜问题上,总统目前站在蓬佩奥一边。

并未“遇冷”,但博尔顿已领会“暗示”

白宫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周三表示,博尔顿将前往新加坡。

她告诉记者,蓬佩奥显然在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但是博尔顿也将前往新加坡,并且参加会谈。

路透社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特朗普并未在朝鲜问题上冻结博尔顿,他仍然是一个关键人物。

但其中一名官员表示,经验丰富的博尔顿已“领会了这个暗示”,并意识到他之前与平壤的冲突可能会引发一些应该避免的问题。

此外,路透社还称,特朗普对蓬佩奥的信任,被认为是他负责朝鲜事务的关键因素。但一些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却认为蓬佩奥习惯告诉特朗普他想听的话,他们对此表示担忧。

“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迪马吉奥(Suzanne DiMaggio)认为,如果谈判恶化,“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博尔顿的身影,准备随时加入进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 朝鲜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