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宣布开斋节期间同塔利班停火一周 美国表示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8 08: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期间,阿富汗总统加尼宣布与激进武装组织“塔利班”达成为期一周的停火协议。美国国务卿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支持停火行动。

据简氏防务周刊6月7日报道,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6月7日在推特上用官方账号表示,停火协议将在斋月27日(6月12日)生效,持续到开斋节假期第五天(6月19日),但停火范围不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和“其他外资背景恐怖组织及其附属组织”。在当地时间6月7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加尼表示,所有阿富汗安全部队都将接到命令,在6月12日至6月21日期间停止对阿富汗叛乱分子的攻击行动。他还说,停火细节将于下周公布。

目前塔利班组织尚未作出回应。但是有分析认为塔利班会响应停火。

周四阿富汗总统发布了一段视频 宣布在开斋节期间停火

贾尼在推特上说:“这次停火可以让塔利班反思他们的暴力活动,这些暴力活动并没有让他们赢得民心,而是进一步疏远了阿富汗人民。”

在伊斯兰教历的整个9月,穆斯林在东方日出到日落的时间内不能进食,斋戒期满,就是穆斯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开斋节。穆斯林庆祝重要节日,是阿富汗政府在这个节日停火,传达的信号十分明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这一声明表示欢迎。他说,这表明阿富汗政府向着和平去努力,这项决定将给阿富汗人民一个和平庆祝节日的机会。

蓬佩奥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为了支持阿富汗政府的行动,参加北约的‘坚决支持’行动的官兵和驻阿富汗的美国部队都将尊重停火协议,不再同塔利班进行交战。”

资料图:此前蓬佩奥参与阿富汗问题的听证会 图源:时代周刊

不过蓬佩奥随后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适用于停火范围,他在声明中说道:“这并不适用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也不禁止保护阿富汗和联军部队不受攻击的行动。”

在另外一份声明中,美国和驻阿富汗国际部队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将军(General John Nicholson)将停火协议描述为“一项大胆的和平倡议”,并表示美国军队将尊重这一协议。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6月7日相关报道,有美国官员表示,对阿富汗塔利班有强大影响力的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政府发表停火声明前,就已经在停火问题上进行过积极的行动了。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蓬佩奥星期三晚上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Qamar Bajwa)通过话。美国官员表示,通过巴基斯坦的特殊渠道,塔利班表达了对在斋月期间停火行动的兴趣。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Qamar Bajwa)

“我认为塔利班还没有拒绝这个提议……”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周四对记者说,这表明塔利班可能准备接受这一计划。“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他们的反应如何。”

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表示,总部位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支哈卡尼网络如果遵守停火协议,同样不会成为攻击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一群来自阿富汗各地的伊斯兰神职人员开会,建议停火。参与北约领导的“坚决支持”行动的官员表示,在加尼宣布这一消息前不久,3000名阿富汗宗教学者乌莱马(Ulema),呼吁停止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敌对行动。

但并不是加尼政府的所有成员都支持停火计划。“从军事方面来看,这不是一个好的举动,”前阿富汗陆军将军阿玛克尔告诉路透社。“这将给敌人一个为更多攻击做好准备的机会。”

他还怀疑塔利班是否会遵守停火协议。

一位阿富汗国民卫队的士兵在喀布尔军营举起阿富汗国旗 图源

另据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尽管今年3月有报道称,塔利班的一些派别曾表示有意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在周四的和平声明发布之前,阿富汗的暴力冲突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增加。据悉,4月2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起了

4月12日,塔利班在阿富汗东南部的加兹尼省发动袭击,造成1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州长。5月6日,阿富汗东部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但塔利班否认参与其中。

使用美式装具和头盔的阿富汗特战部队,近期阿富汗国民军承受了不小的伤亡 图源:BBC

在周四发布的视频中,加尼提及了今年2月与塔利班达成停火的可能性,当时他宣布,阿富汗政府愿意承认塔利班组织是一个合法的政党,这是和平协议的一部分。

他当时说:“我们准备再次重启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的和平谈判,忘掉过去的痛苦经历,开始新的篇章。”

阿富汗的局势目前错综复杂,目前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部分乡村地带,并且在阿富汗绝大部分地区都有极强的影响力,今年1月,美国向CNN公布的军事数据显示,塔利班在2017年下半年加强了对阿富汗的控制,14%的阿富汗地区受到塔利班或其他叛乱分子的控制或影响。2015年11月,叛乱分子仅影响了全国7%的地区。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阿富汗塔利班对于阿富汗大部分地区都有极强的影响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对阿富汗政府开斋节节日期间与塔利班暂时停火表示欢迎。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敦促塔利班组织对此进行回应,并接受加尼总统的和平建议,开始直接谈判,结束阿富汗人民的长期痛苦。

古特雷斯同时表示,联合国声援阿富汗人民和政府,并继续致力于支持阿富汗政府领导的和平进程。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富汗 停火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