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应该向中国取经?外交部这样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1 20: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外交部网站6月11日消息,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耿爽提问:据报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昨天闭幕。会议非常成功,气氛非常融洽,达成了许多共识。相比之下,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则有很多分歧,显得不那么融洽。上合峰会的成功和七国集团峰会的失败,是否表明了中国体制以及中国主办大型国际会议的优势?“你认为中国是否愿意与七国集团分享相关经验?或者他们应该向中国取经?”

对此,耿爽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同时我们也主张,国家之间开展多边合作应该坚持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七国集团成员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七国集团的合作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七国集团成员国能够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发挥建设性作用。”

耿爽强调,“中方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办这些大型活动都是中方为此作出努力的一部分。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作出努力,这其中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也包括七国集团成员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上合青岛峰会其乐融融之时,同期举行的G7首脑会议却剑拔弩张。在特朗普离开加拿大后,加总理特鲁多一改会上“谦恭温和”的态度,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批评美国对欧盟、加、墨征税是个“侮辱”。他说:“我们加拿大人懂礼貌,讲道理,更不会任由他们摆布。”特鲁多最后强调,他会在7月1日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

与此同时,G7峰会联合公报发表后,美国拒绝承认签字,G7公报也成了“G6公报”。

上合与G7同时举行,为何气氛天差地别?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林雪芬指出,本年度上合峰会,是印巴加入后召开的第一次元首会议。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将涵盖亚欧大陆近三分之二的面积,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以及近三分之一的贸易总额,合作规模的显著扩大。本次上合峰会在各方努力下收获了新成果。

反观G7,6名集团成员对于美国单方挑起贸易争端的行为态度不一,加拿大、法国反应较为激烈,希望六国联合对特朗普征税予以反击,而日、意两国无意与特朗普正面冲突,期望息事宁人。除了经贸领域,各方在其他合作议题上也难以达成一致。在安全问题上,美国与欧洲关于伊朗核协议的冲突悬而未决;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集团各成员也是不尽相同。当前,G7集团内部出现的分歧与矛盾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

除此以外,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闭幕后,普京也在与媒体记者的见面会上回应了关于回归七国集团的问题。普京认为,“俄罗斯没有退出G7(或者说G8),只是成员国领导人以众所周知的理由拒绝来俄罗斯。不过,我们欢迎所有人来莫斯科。相比G7,根据购买力平价,上合组织的成员国更具优势,人口更多,经济体量也更大。”

责任编辑:童黎
外交部 上合峰会 G7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