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网民不爽美国要求日本支付朝鲜去核费用 东京:咱甘愿掏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3 18:0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备受瞩目的“特金会”于昨日落下帷幕,朝美领导人达成了“半岛完全无核化”的书面共识。不过就当外界好奇“谁来支付朝鲜高昂的去核费用”时,特朗普提名日本,称“这俩国挨得近”。

“我们谈好了,日本你来付” 图自POLITICO

因此,特朗普已经受到了日本网民的一波“讨伐”。

不料安倍晋三政府对“接盘侠”一职也没什么怨言。东京今日(13日)宣布将承担朝鲜去核的初始费用,但有个前提:朝鲜必须先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审查。

“ok” 图自CNBC

所以...这次轮到安倍被骂了。

特朗普点名日本买单

据路透社消息,昨天下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此次朝美峰会的历史性文件,其中第三条写道:“朝方重申将遵守2018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承诺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

特朗普展示声明上的双方签字 @视觉中国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有一家媒体提问特朗普,“朝鲜如何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下支付巨额废核费用?”。美国总统这般回答:

“我觉得钱应该由日本和韩国出,毕竟这两个国家和朝鲜离得很近。美国并不一定会帮助他们,我们的钱还有更多地方要用。”

日本民众在听到这句话后很不爽。

美国CNN新闻网曾报道,目前朝鲜疑似拥有核弹头的数量在20颗至80颗之间,超铀元素钚(Pu,核反应堆重要原料)最多40公斤,其铀库存可额外生产20枚核弹头。而此前特朗普政府对朝鲜的去核计划提出的要求是“完全的”、“不可逆的”、“可验证的”

对于这个去核目标,上周(6月7日)韩国国民大学安全战略研究教授权赫哲作了一个分析,得出这样一个结果:朝鲜“完全去核”的总费用高达200亿美元。

不过这仅仅是满足“3个条件”后朝鲜去核所需的费用。而昨天公布的朝美双方声明中,有关半岛无核化的描述只有“完全的”,这一个形容词。有记者随后还问特朗普,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改变了对朝核问题的态度。特朗普当场说不,称“‘完全去核’就够了”。

即便如此,美国让日本替朝鲜“买单”的做法,还是让当地民众产生了厌恶情绪:

但千万别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日本人答应了

今天,日本政府回应了特朗普的点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已经做好支付朝鲜去核所需初期费用”。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过日本人表示,想让他们掏钱,朝鲜必须通过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图自日本时报

同时,安倍晋三也没有对美国总统的提议表示不满,反而他还感谢了特朗普在与金正恩的会面中,替日本提了下在朝被扣‘日本人质’的问题。

图自南华早报

此番消息一出,日本社交媒体上原来对准特朗普的枪口,寻找到了新的目标——日本政府。有人指出,安倍晋三此前总是把“人质问题”挂在嘴边,到头来也只是把他们当作“政治道具”:

逐渐被“边缘化”,钱包早就准备好了

实际上,日本人急着挖钱包,并不是被美国人逼的。

步入2018年以来,朝韩双方互抛橄榄枝,朝美领导人一改此前“隔空互骂”的姿态,令朝鲜半岛事态峰回路转。而随着中、美、韩三国都在给半岛和平局势“助攻”,此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局内人”的日本,正逐渐被边缘化了

比如在3月底,先是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来访的朝鲜最高领导金正恩,随后中方特别代表杨洁篪访韩,紧接韩朝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举行。多方穿梭外交时,日本曾一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朝日首脑会晤,但得到的却是朝方的指责。

3月25日至2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平壤那儿吃瘪的东京,随后又想赶在“特金会”前和美国总统当面“通个气”。这个要求差点被美国无视,继而在4月份的那次美日首脑会晤中,安倍晋三和特朗普会谈加餐叙达11个小时,结果被媒体评论为“无功而返”

除此之外,朝鲜对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拆除过程,也没有邀请日本媒体参加

最后,日本时报曾透露,安倍政府在“特金会”前还给美方“提要求”,希望特朗普能在12日的会谈结束后经停日本,以便“当面通报会谈情况”。结果根据白宫给出的总统行程来看,特朗普在当天议程结束后,就径直飞回了华盛顿,并没有理会日本人的要求。

并无“经停日本”的行程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正努力改变它在这一事态中完全被边缘化的困境。上海国研院陈鸿斌副研究员曾在5月2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已被边缘化》的文章,称“日本是焦虑的”,是想通过外交,来扭转局势的。

早在3月11日,日本就把钱包准备好了——当时共同社援引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东京打算支付绝大多数用于“朝鲜去核”的初步费用,预计是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75万元)至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1万元),前提则是“若朝鲜愿意接受审查”,并不是这次的“必须通过”。

这位官员还说:“如果实际核查费用增加,比如核查人员在朝鲜发现新的核设施,日本将同样承担费用。

按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政府提出要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朝鲜宁边核设施买单,一方面是为促使朝鲜采取弃核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还是意在不与美韩掉队,摆脱“局外人”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 朝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