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生日一家四口被起诉 名下基金会涉嫌违反慈善法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6-16 11:39

据界面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了72岁的生日。然而纽约州司法部门为他“送上”的生日礼物却不那么喜庆,因为当天,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把总统和他三名参与特朗普基金会(Donald J. Trump Foundation)经营的子女全部告上了法庭。

伊万卡、小唐纳德·特朗普、埃里克·特朗普和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民主党人、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伍德(Barbara Underwood)在起诉书中透露,特朗普本人和特朗普基金会涉嫌长期违规偿付企业和个人债务,违反竞选资金相关法律,在给美国内税务局(IRS)上交的文件里作假,以及自我交易等。

安德伍德在起诉书中没有给总统留有余地。起诉书说道,“特朗普基金会违反纽约州和联邦法律已经数十年了,它甚至连法定的最基本组织形式都没有。总检察长因此要求解散基金会,结束违法行为。”

除了要求处以280万美元的罚金,安德伍德还希望法官下令禁止特朗普和三个儿女在纽约州从事任何非盈利机构的活动,并将剩余的100万美元资产遣散到其他慈善机构。

6月14日纽约州司法部部长起诉书截图

同时,安德伍德还给税务局和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信函,指出她发现的特朗普基金会“可能违反”的税法和选举法。

对此,彭博社采访了此前负责纽约州司法部门慈善事务局的利联(Jason Lilien),他表示:“直接解散非盈利组织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选项。只有在这个组织管理不善和行为不端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程度,政府才会建议解散。”

特朗普基金会管理的混乱程度显然让一些纽约州司法工作人员难以相信。这项持续两年多的调查发现,特朗普基金会没有任何全职人员,日常工作都由特朗普公司(Trump Corporation, Inc.)的会计部门来完成。

同时,基金会的理事会更是名存实亡,自1999年至今没有就任何重大事宜碰过头。而特朗普的三名儿女之所以成为被告,也是因为他们正是理事会的正式成员。根据法律,作为理事会成员,他们有义务监督基金会资金的流向。

关于一般基金运营情况国际惯例,界面新闻采访了连续八年参加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高玮女士。她表示,一般来说理事会是核心,负责决定重大活动和财务情况。非盈利组织的理事会一年应该至少召开1-2次会议,并向社会公示。同时基金会一般会聘用专门的秘书长,负责日常运营。

特朗普和被起诉的三个儿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特朗普基金会的资金到底流向了哪里呢?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披露,特朗普基金会就好似特朗普的个人储蓄罐,特朗普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例如在2016年,特朗普用基金会的25.8万美元偿还诉讼费用,用5000美元给特朗普酒店做广告,用1万美元买了本人的肖画像放在了特朗普高尔夫球俱乐部。

最严重的,是在特朗普在艾奥瓦州为竞选造势期间,有数百万美元的资金进入到基金会。之后这些钱被特朗普竞选委员会直接挪用,且未交过一分钱的税。

对此艾德伍德表示:“特朗普在完全知情的前提下利用基金会帮助自己竞选。他多次申报990表,声明他的基金会没有和关联方进行任何交易,没有进行过任何政治活动,这明显触犯了伪证罪。”990表是美国《国内税收法典》501(c) 中规定的享受所得税减免的组织税务表。

而特朗普基金会资金的来源呢? 并不是特朗普本人。据《华盛顿邮报》的调查,2008-2015年特朗普本人没有向基金会捐赠任何一分钱。

可以想象,对于在自己生日这天被提起诉讼,特朗普是如何火冒三丈。针对此事,他在6月14日当天接连发出两条推特,称安德伍德的前任施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直到因为丑闻辞职前都没有胆量来搞这个案子。

特朗普还说:“卑劣的民主党人,用一切能找到的理由来诬告我。我的基金会收到1880万美元,给慈善捐了1920万美元。我是绝不会庭外和解的!”

那么自1999年以来就没有开过理事会的特朗普基金会理事,特朗普的子女们又是怎么看的呢?二儿子埃里克·特朗普这样说,“这真可悲,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好心没好报吧。”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起诉 基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