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再次拒绝2艘难民船 呼吁在非洲建难民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7 14:49

【文/观察者网 奕含】“他们知道,意大利不再接受非法移民,因此需要另寻靠岸港口。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对我发起攻击或威胁;但作为部长和父亲,我站在所有人的利益一边,我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英国《卫报》16日报道,在拒绝对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开放港口一周后,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当天两度表示,拒绝地中海两艘民间救援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

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时,双方一致要求欧盟应在非洲建立难民问题处理中心,防止难民横跨地中海进入欧洲大陆。

报道截图

意副总理社交媒体怼救援团队 强调不接受非法移民

两艘名为“生命线”(Lifeline)和“狐鲛”(Seefuchs)的民间救援船于16日早些时候在利比亚外海救起上百名难民及非法移民。包括妇女和儿童。对此,萨尔维尼态度强硬,拒绝停靠。

他16日先是在推特上写到:当“阿奎里厄斯(Aquarius)”航行至西班牙时,还有两艘带有荷兰旗的非政府组织船只已经抵达利比亚海岸。他们知道意大利不希望再接受非法移民,需要另寻靠岸港口。

此举引起“生命线”救援团队的不满,其转发萨尔维尼的推特并评论称“当法西斯主义者给我们做广告......”

“生命线”救援团队推特随后删掉了这一内容。但此举依旧引起了萨尔维尼的注意。

他将这一推特截图并发评论说:“‘生命线’说‘法西斯主义者给我们做广告’。他们太疯狂了。在我们自己的地盘,意大利人会经营自己的国家,明白吗?任何侮辱和威胁都不能阻止我们。如果你帮我,我就不会放弃。”

推特截图

一个小时后,萨尔维尼又评价了“生命线”救援团队的一条推特。

图中可见,“生命线”救援团队写到:亲爱的意大利人,我们感谢您的关注和道义上的支持。作为一个民间机构,我们依赖捐款。随后附上国际银行账户号码(IBAN)。(打码部分在萨尔维尼转发时已有,观察者网注)

对此,萨尔维尼评论到:在给我“法西斯”称谓后,这个带着荷兰国旗飘扬的船只,竟用意大利语吸纳捐款......他们愚弄我们,我警告他们:在意大利,已经改变!

推特截图

连发两条回应,似乎依旧不能平息萨尔维尼的怒火。他又在脸书上再次声明不接受非法移民:

“民间救援船‘阿奎里厄斯’舶驶往西班牙(预计明天上午抵达)。另外还有两艘挂有荷兰旗的民间救援船(生命线和狐鲛)已经抵达利比亚海岸,这些等待的移民被人口贩子抛弃。

他们知道,意大利不再接受非法移民,因此需要另寻靠岸港口。

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对我发起攻击或威胁;但作为部长和父亲,我站在所有人的利益一边,我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意官员指责:让那些挂荷兰旗的救援船回家

在萨尔维尼发布推特几个小时后,路透社称,意大利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也在推特上发文称“荷兰应该让他们回家”。他称救援任务违反行为守则,因为救援船只没有足够的空间或人手,可能危及难民生命。

对此“生命线”救援团队在推特上表示,他们“充分尊重”行为准则。

《卫报》援引经营救援船“生命线”联合创始人阿克塞尔·斯蒂尔(Axel Steier)的话称,他的船员于16日当天在利比亚外海救起上百名难民及非法移民,并将他们转移到一艘土耳其的商船上。“由于自己的船太小以至于无法从利比亚前往意大利,因此常将移民转移到其他船只上。”

“生命线”救援团队还告诉路透社,该船的确悬挂荷兰国旗航行。不过由于它是一艘较小的船,所以没有在荷兰官方登记。


图自彭博社

荷兰驻布鲁塞尔代表团对此予以确认,称救援船只并不在荷兰的登记册上。“但它确实再次明确表明,这是欧盟方面的问题,要求欧盟给出解决方案”荷兰代表团说到。

marinetraffic.com网站也将“生命线”和“狐鲛”都列为荷兰籍船只,目前两所船都在利比亚海域航行。

“我相信意大利有义务接走难民,因为最靠近的安全港口是兰佩杜萨岛(Lampedusa)。根据《日内瓦公约》,我们将移民转交给欧盟”斯蒂尔强调。

意法呼吁把难民留在非洲 人却不断涌入

另据法国媒体《本地人》(The Local)介绍,周五当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双方一致要求欧盟应在非洲建立难民问题处理中心,令难民问题在地中海对岸得到解决,防止难民横跨地中海进入欧洲大陆。

会上,马克龙和孔特还呼吁修改欧盟的难民庇护规则,这些规则令难民进入欧洲后带来了严重负担。目前规则将接收难民的压力都集中在意大利和希腊等国进入欧洲大陆的港口上。孔特表示:“踏入意大利就算是踏入了欧洲。”欧盟国家应共同承担起难民问题的责任。

就在欧洲国家未难民问题争执不下之际,非洲难民仍源源不断涌向欧洲。当地时间15日,西班牙救援人员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救起400多名试图从非洲进入欧洲的难民和非法移民。

图自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欧洲国家都在“传球”

《卫报》称,过去三年,欧盟各种非政府组织包租的船只在利比亚海域救助移民,并将其送往西西里岛。

然而上周,萨尔维尼下令阻止“阿奎里厄斯”靠岸,随后马耳他迅速效仿,迫使船只滞留海上,直至西班牙方面同意停靠。目前,这艘船已经抵达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港(Valencia)。

图自路透社

“此举不会阻止难民前往,”德国救援船只“海上观察”(Sea Watch)的鲁本·诺格鲍尔(Ruben Neugebauer)说,“反正他们会来的,只是他们中会有更多人死去。”

慈善机构表示,非政府组织的救援船是一条重要的生命线,过去两年里拯救了超过8.8万人的生命。但批评者认为这是此举却鼓励难民冒险渡海。

据悉,过去四年里,有超过60万的移民从利比亚过境到意大利,有至少1.3万人在尝试来欧洲的途中淹死。

欧洲国际难民倡导人Lzza Leghtas说,马耳他和意大利没有开放港口,其他大多数欧洲国家政府也没有给予帮助,“他们都在传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难民 难民船 意大利 西班牙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