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特使朱莉访摩苏尔,吁国际社会帮助重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7 15:25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16日,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民众迎来了解放后的第一个开斋节。自2014年6月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这里长达3年,去年7月摩苏尔才被全面解放。

由于饱受战争蹂躏,现如今这里依然能够看到炮弹留下的废墟,当地民众正在努力重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合国难民署(UNHCR)特使、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16日到访西摩苏尔,了解重建情况,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关注。


视频截图

难民署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朱莉在这里与一些家庭交谈,并走过遭炸毁的街道。

作为难民署特使,朱莉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伊拉克进行战后重建,恢复当地稳定。

“这是我与UNHCR合作多年来见到的最严重的破坏,”朱莉当天在西摩苏尔发表讲话说:“这里的民众失去了一切,他们所遭受的创伤与损失是空前的,他们独自在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支持,他们徒手重建自己的家园,搬移着瓦砾。”

视频截图

“废墟下有尸体,你能闻到尸体的气味,他们的家人就在这儿,而家人却无法把他们搬出来,这里有未爆炸的炸弹。”朱莉说:“但他们很高兴,因为上一个开斋节,还处于被占领而遭受痛苦,今年的开斋节,虽然他们一无所有,但他们自由了。”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拉克政府军2016年10月发起收复摩苏尔的攻势,经过历时9个月的战斗,摩苏尔于2017年7月全城解放。据CNN报道,收复战曾造成大约1万人死亡,大部分城市设施被毁。

“国际社会不要忘记摩苏尔,不要把注意力从摩苏尔民众身上移开,因为他们正在从多年的苦难中恢复过来。”朱莉谈到当地情况时表示,摩苏尔的居民缺乏医疗与自来水等基本服务。

目前,除西部旧城区外,摩苏尔大致上已恢复常态,流离失所的居民也离开附近的临时安顿处,返回家园。

据CNN报道,作为演员与电影制片人,朱莉于2001年至2012年首次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前往数十个全球冲突地区,为流离失所的民众奔走。2012年4月,她被任命为特使。这是她第5次造访伊拉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联合国 难民署 伊拉克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