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欧洲“黑狱”被指违反人权 官方要求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3 10:5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近年来,美国中情局不断传出虐囚丑闻。就在上月底,欧洲人权法院刚裁定,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容留中情局运作秘密监狱,并允许其对关押囚犯实施酷刑,侵犯了欧洲人权规定,要求两国进行全面调查和赔偿。此前在2014年,该法院也曾对波兰作出过类似裁决。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BBC报道,美国在“9·11”事件后逮捕了一批恐怖嫌犯,根据所谓的“秘密引渡”政策,中情局“黑狱”审讯多年来一直是被保密,不为人所知的。

根据欧洲人权法院裁定,一名名叫纳希里(Abd Al - rahim Al Nashiri)的沙特嫌犯,在2003年9月—2005年10月期间被关押在罗马尼亚设有的中情局秘密监狱里。在那他遭受到“非常残忍的非人道待遇”,被蒙住眼睛、戴着镣铐、单独监禁着,且受到巨大的噪音影响和强光照射。

另一名来自巴勒斯坦的嫌犯阿布·祖巴耶达赫于2002年3月被捕。他先是被送到位于泰国的中情局“黑狱”,同年12月被转移到波兰“黑狱”。2005年2月—2006年3月期间,他则被关押在立陶宛设有的中情局秘密监狱里。

之后根据美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中情局的秘密监狱对嫌犯实施水刑、殴打、剥夺睡眠等酷刑。其中还提到,阿布·祖巴耶达赫在被关押在立陶宛期间,曾被关在一个棺材大小的盒子里长达数小时。而之后立陶宛还允许嫌犯被转移到中情局在阿富汗的一个拘留所,让他遭受进一步虐待。

另据美司法部数据称,2002年8月中情局至少对阿布·祖巴耶达赫实施了83次水刑。(一种使犯人以为自己快要溺毙的刑讯方式)

欧洲人权法院认为立陶宛和罗马尼亚对嫌犯实施酷刑,违反了欧洲人权规定,要两国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对需要负责任的官员施以惩罚。此外还要求,两国分别向阿布·祖巴耶达赫和纳希里赔偿10万欧元(注:76万元人民币)。

如今这两名嫌犯都被关押在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湾监狱,但欧洲人权法院无法前往探望。

针对这些指控,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表示,她将遵守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罗马尼亚外交部也表示“坚决尊重人权公约,禁止酷刑”。

BBC报道截图

欧洲人权法院的此次裁决,再一次揭露了美国中情局不为人知且骇人听闻的“黑狱”真相,但美国却对此一直遮遮掩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已承认其在美国以外的监狱里关押了基地组织嫌疑人,但并没有提供这些监狱的具体地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现任美中情局长吉娜·哈斯佩尔,此前就曾掌管中情局“黑狱”,其还在2002年于泰国一处中情局“黑狱”里,对两名恐怖主义嫌犯多次施加酷刑,并下令销毁92段行刑逼供的视频证据。此事引发了美国舆论争议。

不过,根据美国一民意调查机构数据显示,有近四成(36%)美国人支持中情局对恐怖分子嫌疑人使用酷刑,47%的人持反对意见,另有17%的人表示难以回答。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中情局 中情局长 CIA 虐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