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17年后,法国牛肉终于能卖到中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5 20:48

【文/观察者网 童黎】据法国《回声报》6月25日报道,在被中国禁运了17年之后,法国牛肉终于又能进入中国市场了。中法已在北京签署协议,为该项贸易消除了最后的障碍。

人民网此前消息,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于6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法媒报道,在爱德华访华之际,中法在北京签署了相关“卫生协议”,为法国牛肉在之后几个月内出口中国铺路。《回声报》以《法国牛肉将很快在中国上市》为题报道了这一新闻。

报道截图

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中国质检总局就已联合农业部发布公告,解除了对法国30月龄以下牛的剔骨牛肉禁令,法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

据央广网去年4月1日报道,宁波检验检疫局通报,近日,质检总局联合农业部发布2017年第18号公告,解除对法国30月龄以下牛的剔骨牛肉禁令,法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但当时的解禁是有条件的,仍需待目录更新后才可进口。

2000年欧洲暴发新一轮疯牛病危机,为避免疯牛病蔓延到中国境内,2001年3月27日,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下令禁止进口和销售从英国、爱尔兰、瑞士、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德国、葡萄牙、丹麦、意大利、西班牙和列支敦士登13国引进的牛肉、牛组织、脏器等为原料生产制作的食品。

近年来,全球疯牛病防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15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授予了法国"疯牛病风险可忽略"认证,标志着法国疯牛病防范工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则在2014年即已被授予该项认证。

法国是继爱尔兰、荷兰和丹麦后欧盟第4个中方解除有关牛肉输华禁令国家。

牛肉是我国居民最喜爱的进口肉类之一,检验检疫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进口牛肉约58万吨,同比增长22.42%。其中,巴西是中国最大的进口牛肉来源地,约占进口总量的29.5%,其次是乌拉圭和澳大利亚,分别占进口总量的26.8%和19.1%,三者合计约占中国牛肉进口总量的75.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牛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