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单方面取消与印“2+2”高层会谈 印媒:关系20年来最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30 12:27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在美印两国分歧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据路透社报道,27日晚间美国务卿蓬佩奥突然致电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声称因“不可避免的原因”,要推迟原定于7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首次美印外交和防务“2+2”对话。

据悉,该对话会从提出至今已经历两次推迟。为此有印媒分析说,这表明两国在各领域矛盾日益加剧,美印关系处于20年来最低水平。而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于28日对此解释称,该推迟与美政府的任何政策并无关系,“美印关系仍是特朗普政府的优先工作重点”。《金融时报》则指出,推迟对话的可能原因是蓬佩奥将于下周前往朝鲜。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再推迟与印“2+2”对话会

该对话会是于2017年6月印总理莫迪在访美期间与特朗普会谈时提出的,两国同意将在外交和国防高级官员层面建立“2+2”对话新机制。

算上此次,这已是美印“2+2”对话第二次被取消。在今年3月,时任美国务卿蒂勒森被特朗普解职,对话不得不延期。而此前自这一对话机制提出后,首次举办时间也曾多次“跳票”。包括去年11月和12月、或今年1月,要找到两国外长和防长都有空的时间相当困难。

路透社报道称,原定于下周(7月6日)举行的美印“2+2”对话中将涉及武器出售议题,包括将“海上守卫者”(SeaGuardian)无人机转交给印度海军等。

此外,印官员还计划讨论美国全面制裁俄罗斯的问题。根据规定,在该问题上任何一个参与俄罗斯国防和情报部门的国家,都将面临美国的间接制裁。

此前有印媒报道,印度曾表示有意向俄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价值约60亿美元,双方已进行谈判。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目前俄罗斯与印度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是大型合作伙伴:印度陆军、空军、海军超70%的武器和军事设备是俄罗斯和苏联生产的。俄罗斯每年向印度供应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设备。

对话宣布推迟后,当天晚间印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蓬佩奥寻求了斯瓦拉杰的谅解,双方同意两国将就举行对话的具体最期进行协商,届时或将在美国或印度举行。”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印媒:美印关系处于20年来最低水平

上周,印度刚加入对美反击阵营。为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印度决定对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等29种美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

有报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告知印度单方面推迟举行对话的当天,特朗普指责印度对从美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他表示,“我们希望(印度)取消关税”。

《印度教徒报》报道称,随着两国在伊朗核协议问题的分歧日益加深,以及关税摩擦的背景下,预计对话将会改善双边关系。但“2+2”对话又再一次被推迟,这表明两国在各领域的矛盾加剧。

报道指出,印度在莫迪的“战略自主”方针的框架下同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加强合作。但美印两国在双边贸易领域频发冲突。基础性文件的签署毫无进展,从而导致有关武器供应和技术转让的谈判一再拖延。

“简而言之,两国矛盾在近20年间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显且多方面。”

对此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则解释说,对话的推迟与美政府的政策并无关系。“对话的安排正在讨论中,将会尽快重新安排。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情况,接下来几天你们就会知道了”。

黑莉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盛顿仍然致力与印建立牢固关系,“美印伙伴关系是特朗普政府的优先战略点”。

《金融时报》29日报道则指出,蓬佩奥将于下周前往朝鲜,这有可能是推迟与印对话的原因。

美朝联合声明曾表示,蓬佩奥将“尽早”与某一位朝鲜高官举行“后续”商谈,但没有给出任何时间表。

报道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由于与朝鲜有关的重要旅行,蓬佩奥不得不取消会晤”。另一位美国官员则表示,预计未来几天会正式宣布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