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致信英国防大臣,称再不增加军费就要以法国为军事盟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3 15: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7月2日报道称,就在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正努力说服内阁增加国防开支的时候,一位来自国外的“声援者”出现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写信给威廉姆森说,如果英国再不增加军费投入,那么作为美国最亲密军事盟友的地位就可能遭到动摇,而被法国取而代之。

参加北约防长会议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图片来源:《军事时报》)

这封信是在6月12日,也就是马蒂斯到访伦敦之后第三天寄出的。在这封威廉姆森本人公开给外界的信中,马蒂斯表示了对英国军事实力减弱的担忧,并且将其与法国不断增强军力的努力进行比较。

马蒂斯在信中称:“作为全球参与者,法国和美国得出结论,现在是大幅增加国防投资的时候了。其他盟友也在效仿。”

马蒂斯表示,尽管英国仍是最佳选择的合作伙伴,这符合美国和英国的最佳利益,但“英国将需要投资并保持强大的军事能力”。

马蒂斯在信中说,他“并不是在教你该如何优化财政支出”,但他希望“能够很快见到英国英国明确而充分的国防投资计划,从而使我有信心和力量将自己的未来与你的缔结在一起。”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资料图)

当然,马蒂斯也为英国设身处地着想了一番:“像英国这样的全球国家,在全世界拥有利益和责任,我们对英国国防开支的期望值肯定会超出只有地区利益的盟友。如果没有一支充满活力的军事力量,世界和平与稳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此前《泰晤士报》曾有报道称,威廉姆森试图获得皇室的支持,以使得政府同意英国军方每年至少增加25亿英镑军费的计划。威廉姆森认为英国军力的减弱已经难以忍受,其结果之一就是当英国护卫舰“萨瑟兰”号在南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时,先后遭到了16艘中国海军军舰的“围观”。而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时候,英国还曾经派出以“卓越”号航母领衔的“洋浪97特遣舰队”(23艘各型舰船的大编队)赴南海耀武扬威。

“洋浪97”编队旗舰“卓越”号,排水量23000吨

“萨瑟兰”号护卫舰,排水量4900吨

然而,威廉姆森的军费增加计划遭到了英国财政部的抵制。首相特蕾莎·梅也并不支持他。

《卫报》认为,威廉姆森不太可能在未得到马蒂斯允许的情况下公开透露这封信的内容。对于一位美国国防部长来说,如此介入英国内政问题实数罕见。

然而,很难说清楚马蒂斯此举到底是对威廉姆森的“助攻”,还是反而当了猪队友。一位坚定的增加军费支持者为此发表了不满的言论,保守党议员乔尼·默瑟——他也是一位前陆军军官、国防委员会成员——在皇家三军联合国防研究所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此事是个“骇人的大新闻”,这种近乎“勒索和欺压”的行为会使严肃的国防预算考量变得“荒唐”。

当然,默瑟依然支持增加军费,他表示政府未能意识到资金问题的严重性,也没有意识到历史遗留问题对军队的严重伤害。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一直在要求北约成员国加大国防支出,在下周的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上他将亲自提出这一要求。

目前北约对成员国的要求是国防支出不得低于GDP的2%。英国位于这一“及格线”以上,但仍被美方认为军力逐渐削弱,国防投入不足。而法国目前的国防支出仅有GDP的1.7%,在“及格线”以下,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月份宣布,到2025年为止法国的国防投入将增加数十亿美元。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英国在2017年的军费开支(非国防预算)为507亿美元,位居欧盟国家第一,然而正规军人数却仅有15万余人。法国2017年的军费开支则较少,有486亿美元,但正规军人数在26万以上。而且法国在2018年的军费可能达到578亿美元,大大超过英国的472亿美元。

许多发达国家都有军费甚高而军力较少的现象,但英国的军费开支未免也跟其军队规模太过不成正比。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有报道,英国一些人很羡慕俄罗斯能够靠466亿的国防预算养83万人的军队,为此英国皇家三军联合国防研究所专门进行了研究,其结论是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性能不如英国,所以比较便宜,又没有全球部署的压力,英国是学不来这些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英国 英国军队 英美 国防预算 皇家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