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社交软件传播谣言引暴乱致20人死亡 印政府指责软件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1: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5日报道,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村民因听信网络谣言,将路过村子的五人打死。12名村民因此被捕。

今年5月以来,“黑衣人拐卖儿童,摘取器官”的谣言通过社交聊天工具Whatsapp在印度大规模流传。因听信谣言,印度数个邦相继发生多起群体性暴力事件。

《华尔街日报》称,暴徒动用私刑已经导致至少20名无辜者身亡。特里普拉邦政府甚至切断网络,阻止谣言蔓延。印度政府猛烈抨击WhatsApp公司,要求该公司立刻就阻止谣言传播采取行动。

图为流传的谣言之一 图源:印度NDTV

7月1日发生的这起案件就是一系列暴力事件中的最新一起。BBC报道称当时一个游牧部落正好路过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村子,部落中的一个人与当地女孩交谈了几句。这引起了一些村民的怀疑并对他们进行审问。“村民抓住了这群人并进行了审问,由于不满意对方的回答,村民把他们拖进了一个房间,用石头和棍子殴打。”BBC援引一位高级警官的话说。

最后部落中的五个人被村民用私刑处死。

被村民当成“人贩子”打死的印度游牧部落一员 图源:BBC India

这位警官同时表示,当警方到达现场的时,村民也攻击了警方。随后警方在该村进行了宵禁,并且逮捕了12名涉嫌杀人的村民。警察表示,谣言可能是由社交软件WhatsApp在该村广泛传播的消息所激发。

视频截图:印度恐慌的村民正在围攻外地人 图源:央视新闻

Whatsapp是脸书旗下一款类似于我国微信一样的即时通讯软件。印度是WhatsApp最大的市场,用户超过2亿。这样庞大的用户群导致了谣言的快速传播以及随之而来的恐慌与暴力。据《纽约时报》报道,谣言的内容大致是:一群穿着黑衣服的男性徘徊在村庄之间绑架儿童,甚至还会从儿童身体上活体摘取器官。

Whatsapp是一款类似于微信一样的社交通讯软件 图源:WhatsApp官网

很快的,谣言升级成了恐慌。当地人开始怀疑所有的外来人口,成立村民卫队,设立检查站并且对外地人实施私刑和围攻。这个村的事件仅仅是印度线下暴乱的一个缩影。仅在特里普拉邦,有三名受害者在三次不同的袭击事件中身亡。在第一起事件中,一名政府雇佣的“辟谣者”试图用扩音器向人群喊话告诉他们一切都是谣言,随后他被棍棒和石块攻击而死。

另一起事件中多达1000名暴怒的群众追打4个来自北方邦的商人。4人躲进附近军营也无济于事。人群将他们拖出军营殴打,一人被打死,另外3人受伤。最后士兵鸣枪示警才驱散了人群。

在第三起事件中,一伙人杀死了一名40多岁的女子,他们一边拖着她一边高呼“人贩子必死”。

由于局势仍然紧张,警方已在部分出过命案的村庄实施宵禁,并部署了更多警力以防暴乱。除此以外,印度政府还切断了部分地区的互联网。据《印度斯坦时报》3日报道,为了阻止谣言继续传播,特里普拉邦政府已经切断了互联网。特里普拉邦警方在一份新闻稿件中表示:“政府决定在未来48小时内切断互联网和移动信息服务......以阻止谣言传播。”

截止6月底的死亡数据(印度斯坦时报 图

印度频发的线下暴力引起了印度政府对于whatsapp的不满,印度政府指责Whatsapp公司未能阻止谣言传播。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周二晚间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已就印度WhatsApp上的传言和虚假信息对其发出警告,并要求其高层立即采取行动。声明未指明是何种类型的行动,但称“应通过采用适当技术对这类信息的传播立即加以限制”。

面对印度政府的质疑和指责,WhatsApp很快在7月3日写信回应。Whatsapp表示,他们公司对这些可怕的暴力行为“感到震惊”。该公司还表示,将立即采取行动解决这个问题。Whatsapp公司随后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允许通信群的群主和管理员能够删除有害信息并且可以管理谁可以发言。他们还将提供一个新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识别谣言信息。

一名印度学生正高呼口号,他要求当局严惩在阿萨姆邦使用私刑杀人的凶手 图源:视觉中国

除了软件上的改动以外,该公司还需要对印度民众进行一些“不信谣不传谣”的宣传教育。该公司最近与印度辟谣组织“繁荣生活”(Boom Live)合作,帮助打击其平台上的谣言。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启动一个项目,与印度执法官员进行直接接触。但是Whatsapp表示,谣言,不实信息和恶作剧等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和科技公司共同来解决。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度 印度基础教育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