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提限捕秋刀鱼:俄罗斯赞同 大陆台湾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8:1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近年,日本秋刀鱼捕捞量不断减少。为“抢救秋刀鱼”,日本在3日召开的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NPFC)年度会议上,再度提出配额方案,限制各国和地区在公海的捕捞数量。

去年,日本曾提出类似配额方案,为各NPFC成员划定配额上限,自己以24.23万吨远超俄罗斯的6.15万吨和中国大陆的4.66万吨,该方案终因中俄及各成员强烈反对而未能实现。

今年的提案中,日本取消了捕捞量上限。日本时事通信社5日报道称,俄罗斯对日本提案表示赞成,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则表示反对。

专家分析,俄罗斯与日本相似,主要依靠自身专属经济区作为渔场,而大陆和台湾则比较依赖公海,因此不赞成日本的提案。

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年度会议  图自日本时事通信社

日本渔获减少,几乎达历史最低

本年度NPFC会议于3日-5日在东京举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提交给NPFC的报告显示,2017年日本的秋刀鱼捕捞量为8.5万吨,几乎降至半个世纪来低位。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分别为10.7万吨和4.8万吨。

日本在今年的提案中并未加入去年提出的各国家和地区在公海海域的捕捞量上限,力争在设置数量限制这一点上寻求共识,之后拟根据明年春季对北太平洋秋刀鱼资源量的评估决定各国和地区的捕捞配额。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大陆和台湾渔船频频在有秋刀鱼资源的、靠近日本的公海作业,日本对公海上的滥捕导致资源减少的危机感日益强烈。


日本、中国大陆、台湾主要渔场分布  图自日经中文网

中新网去年也报道称,由于日本渔船较小,基本上都只在其专属经济区内生产,而中国大陆和台湾省的渔船都是千吨位左右的,主要在公海生产日本始终认为公海渔船的捕捞影响了其专属经济区的产量,尤其是近两年的产量下降,日本更是认为公海渔船数量的上升导致了秋刀鱼资源的下降,因此,在NPFC会议多次借此发难。

秋刀鱼是洄游性鱼类,每年夏末至秋季会从公海游向日本沿岸,因此,中国大陆和台湾渔船通常会前往日本沿岸附近公海海域,即秋刀鱼洄游必经区域进行捕捞。

日本水产厅长官长谷成人在今年会上强调,秋刀鱼资源对于因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受灾的渔村地区重建也十分重要,“强烈希望NPFC抓紧采取适当的资源管理措施”。

日本渔民捕捞秋刀鱼  图自日经中文网

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是根据《北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公约》设立的一个政府间组织,2015年9月3日,委员会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第一届大会。目前该组织成员为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瓦努阿图和我国台湾省,主要管辖北太平洋公海未被其他组织管辖的生物种类以及海洋生态系统。

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管辖水域内主要的渔业有秋刀鱼渔业、鲐鱼渔业、鱿鱼渔业和底层渔业。秋刀鱼是最受各方关注的种类。

配额限捕方案去年遭否决

日本对北太平洋公海海域的秋刀鱼觊觎已久,2017年就已经提出配额限捕方案,但因遭各方反对未能成行。

据中青在线此前报道,在去年的会议上,日方的提案要求,公海总配额为当年4月份在上海举行的NPFC科委会上通过的秋刀鱼资源评估结果的最大可持续产量,56.4万吨。

具体到各成员,配额为24.23万吨(2016年产量为11.4万吨);俄罗斯配额为6.15万吨(2016年产量为1.46万吨);中国大陆配额为4.66万吨(2016年产量为6.3万吨);中国台湾配额为19.09万吨(2016年产量为14.55万吨); 韩国配额为1.87万吨(2016年产量为1.68万吨);剩余的配额给瓦努阿图等。

2000年以来日本、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秋刀鱼捕获量  图自日经中文网

中方认为日本提案无科学依据,且分配原则未遵循公平、公开和透明准则,表示强烈反对,最终各方否决了日本的提案,同意继续加强秋刀鱼资源评估和养护管理。

但日本不依不挠,在今年4月上海召开的NPFC预备会议上再度提出。据日经中文网6月28日报道,会议上,日本、俄罗斯和台湾地区的学者都承认存在“过度捕捞”行为。

秋刀鱼产量下降,真的只是“过度捕捞”的问题吗?

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中国负责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学事务的首席科学家田思泉去年曾表示:“秋刀鱼是短生命周期的中上层鱼类,其资源的波动受环境变化影响非常大,是正常现象,捕捞强度的增加不一定导致其资源下降。”

不少日本学者也认为,日本近两年遭遇的“鱼荒”,跟洋流和水温关系更加密切。东京财团首席研究员小松正之就表示,“由于海水温度变化,秋刀鱼不再靠近日本近海。”

日本中央鱼类株式会社会长伊藤裕康承认,由于洋流方向的变化,野生鱼类的动向变得难以预测。

其实,日本对今年限捕方案的通过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日经中文网就认为,该方案势必会遭到中国的反对。

《日本时报》援引日本水产厅一名官员的话,表示“(提案)要得到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在内的成员的支持,是不容易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日本 渔业 公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