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富汗美军被阿友军打死 塔利班发“表扬信”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7-10 16:19

继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再度发生当地士兵袭击国际盟军的事件:一名阿富汗士兵向驻阿美军发动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丧生、另两人受伤,遇害士兵为紫心勋章获得者。事件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立即发表声明,对开枪的阿士兵表示赞扬。

据界面新闻7月10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于周日晚间发表声明,确认遇害美军士兵为现年20岁的下士马西埃尔(Joseph Maciel)。马西埃尔于今年2月被派往阿富汗,为美军顾问提供安保支持。

马西埃尔。图片来源:美国防部

国防部声明并未透露另外两名受伤美军士兵的身份,仅表示两人正在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据当地媒体报道,7日下午3点左右,一名阿富汗士兵在乌鲁兹甘省的塔林科特机场(Tarin Kowt Airfield)持枪对美军盟友发动袭击。马西埃尔在袭击中受重伤,后不治而亡。

目前美军官员拒绝透露袭击的具体细节,表示军方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

袭击事件发生后,塔利班在Twitter上发文对阿富汗士兵的袭击表示赞扬,称一名“具有爱国之心的阿富汗士兵”向美国人开枪,“让至少四名美国侵略者丧生或受伤”。

塔利班同时在声明中称开枪的士兵为阿富汗国民军成员。美军拒绝就此消息置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该士兵是单独行动还是塔利班成员。

据美国防部统计,从2017年12月到今年5月底,阿富汗军队中共发生了47起内部袭击事件,但其间并未出现针对美军的袭击。

今年2月才抵达阿富汗的马西埃尔获得了青铜星章、紫心勋章、陆军功绩奖章和阿富汗战役勋章。去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增加在阿富汗驻军,增兵策略之一就是向阿富汗派出安全援助旅(SFAB),为阿富汗士兵提供训练和指导。

第一安全援助旅于去年成立后已向阿富汗派出800名顾问和300名士兵,马西埃尔就是其中之一。目前阿富汗有约1.4万名美军士兵,大部分负责为当地军队提供培训支持,还有部分负责开展反恐行动。

就在袭击事件发生两天后,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未提前公布的情况下于周一突访阿富汗,这也是蓬佩奥担任国务卿后首次访问阿富汗。在与阿富汗总统贾尼的会面中,蓬佩奥称特朗普去年宣布的增兵计划“取得了效果”,正在逼迫塔利班重返谈判桌。

但截至目前,塔利班依然拒绝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强调和谈前提为美军撤出阿富汗。

自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共有1876人在执行任务时丧生,超过2万人受伤。马西埃尔是今年第三名在阿富汗阵亡的美军士兵,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第一位死于友军之手的驻阿美军士兵。

去年6月,三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被当地士兵打死;同年8月,北约一名罗马尼亚籍士兵遭阿富汗友军袭击受伤。

责任编辑:何书睿
阿富汗 塔利班 美军 驻外美军 驻阿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