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布雷特·卡瓦诺为大法官 稳固保守派势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0 18:08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美国当地时间7月9日晚间,特朗普宣布,提名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上月宣布退休的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未来几个月,美国将有一场艰难的提名确认战,需经过参议院投票后生效,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将展开“揪耳朵咬鼻子的战斗”。

美国福克斯新闻截图

特朗普7月9日晚间在白宫发布了这一公告,卡瓦诺和他的家人也在场。

特朗普推特截图

“卡瓦诺的履历无懈可击”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特朗普表示,“重要的不是法官的个人观点,而是他们是否可以避开那些观点的影响,来完成法律和宪法交予的使命。我非常高兴,我毫无疑问地找到了这样一位人选。”

他还补充道,“卡瓦诺法官有着无懈可击的履历。没有人比他更能胜任这个职位。”

卡瓦诺随后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一同登场。

卡瓦诺一家和特朗普在白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卡瓦诺在白宫说,“我的法律观非常直白。一个法官应当是独立的,必须阐释法律,而不是制定法律。”此番话回应了特朗普上周的言论。

上周五,特朗普在他的每周讲话中表明,他要寻找的是一名能以“原旨主义”阐释宪法的人,“法官不应该改写法律、重塑宪法或者用自己的观点代替人民的意愿。”

此前,9名大法官中相对中立的肯尼迪,有时会在热门的社会问题上站在自由派这一边,投出关键的“摇摆票”,然而他在上月27日宣布自己将在7月退休。

大法官对美国的政治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消息一出,一片哗然。

民主党想要效仿共和党在2016年阻止奥巴马提名大法官,欲将大法官的挑选推迟到11月的中期选举之后。然而特朗普动作神速,在上周就列出了一个25名候选人的名单。

据《卫报》7月9日报道,上周四,特朗普在专机上对记者说,“我想我已经将范围缩小到四人。这四个人,我更倾向于其中的两到三个。”

本周一,《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朗普更倾向于托马斯•哈迪曼和布雷特•卡瓦诺,并且他已经做出了决定。

卡瓦诺最终获得垂青。

保守派和自由派将展开角力

特朗普去年提名的戈萨奇成为大法官,被保守派视为重大胜利。此次他趁热打铁,提名卡瓦诺。 如果卡瓦诺成功上任的话,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将占据绝对优势,这也将成为特朗普政治遗产的一部分。因此,民主党人一定会设法百般阻挠。

总统提名大法官候选人之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会进行第一阶段任命表决,来审议被提名者是否合适。目前共和党在该委员会人数占优,卡瓦诺通过第一轮表决的难度不大。

通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表决后,参议院全体议员将进行投票。

按常理,被提名者需获得100名议员中60人的支持才能顺利进入最高法院,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可以动用“核选项(Nuclear Option)”来把过关票数从60票压低至51票。去年在参议院对戈萨奇进行投票时,米奇•麦康奈尔就启用了这一选项,戈萨奇顺利成为大法官。

目前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人数比为51比49。

民主党人现在把目光转移到共和党议员苏珊·柯林斯和丽莎·穆尔科斯基身上,期待她们可以投反对票。这两名议员在堕胎政策上与共和党理念向左。

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说,“这一可能会使最高法院失衡的提名,将有利于强大的特殊利益集团,而压制一代工薪家庭,并将剥夺数百万美国人的劳动权、公民权和人权。我们不会让那得逞。”

路易斯安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司法委员会成员肯尼迪(John Kennedy)认为,他已经准备好应对“一场粗暴、艰苦、难看,甚至揪耳朵咬鼻子的战斗”。

一场保守派和自由派的角力将在参议院拉开帷幕。

曾为小布什效力

现年53岁的卡瓦诺出生于华盛顿特区,在马里兰附近长大。他的母亲曾是马里兰州巡回法院法官。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他先后为两名联邦法官以及他的前任肯尼迪担任过助理。

1993年,他为时任司法部副部长肯尼斯•斯塔尔(Kenneth Starr)效力。一年以后,斯塔尔被任命为独立法律顾问,卡瓦诺也成为调查白宫法律顾问文森特•福斯特(Vincent Foster)之死、白水事件以及莱温斯基性丑闻的关键人员。他帮助撰写了斯塔尔提交给国会的报告,该报告提出了11条理由来弹劾克林顿。

2001年小布什成为总统后,卡瓦诺作为总统助理法律顾问工作过两年。他于2003年开始担任总统助理及白宫行政秘书。

2006年,卡瓦诺获小布什提名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并在肯尼迪大法官面前宣誓。

卡瓦诺在肯尼迪面前宣誓就任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此次任命的审议听证会上,民主党人对卡瓦诺提出了批评。

国会参议员查克•舒默指出,“卡瓦诺的经历十分引人注意,但不是因为他漂亮的履历,而是因为他不容置疑的政治性……如果说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党派政治斗争,并且这场斗争需要一名聪明的士兵的话,卡瓦诺很可能就是那个人。”

在2009年的一篇文章中,卡瓦诺称,在白宫的工作经历让他明白“总统的工作比政府中任何其他职位的都要困难得多”。他写道,“总统在任期间应当免于民事诉讼、刑事调查或起诉,但这需要国会通过适当的法律。”

他在文章中还表示,宪法会对椭圆形办公室中的违法者起到监督作用,如果总统做了一些卑鄙的事,那么弹劾就是合理的。

尽管卡瓦诺深受保守主义者拥戴,但其中也有一些人对他表示不满。这些保守主义者认为,他在反对奥巴马政策上做得不够。

2011年,卡瓦诺所在的法院支持“奥巴马医改”,他当时的表态是:联邦法律应当阻止法院来判决“奥巴马医改”是否合宪。批评者认为,卡瓦诺当时应该认定“奥巴马医改”违宪。

对堕胎问题立场不明确

在两党相争的重要议题——堕胎上,卡瓦诺没有显示出特别明确的立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报道,去年10月,卡瓦诺参与了一场“高调的”法庭争论,涉及一名想要堕胎的青少年非法移民。

上诉法院裁定,案件中的女孩可以暂时离开政府的羁押去堕胎。卡瓦诺提出了异议。

他认为,特朗普政府承认这名青少年有权堕胎,但法院判定她有权“要求立即堕胎”是错误的。在她被指派给一名美国的保证人之前,推迟堕胎的执行并不会影响她的堕胎权。

很多保守派人士批评他的这种做法不够强硬。

相比之下,卡瓦诺在法庭上的一位保守派同事凯伦•亨德森(Karen LeCraft Henderson)的态度则非常鲜明:该女子无权堕胎,因为她非法入境且不是美国公民。

通常,大法官从被提名到批准上任要11周。如果最终通过参议院的表决,卡瓦诺将在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上任。

责任编辑:谷智轩
大法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