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若夺冠就要和普京握手,英媒竟称这是“外交噩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14:36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三狮军团时隔28年再进世界杯四强,让不少英国人情不自禁畅想起了夺冠的美好画面。

《独立报》有位名叫肖恩·奥格雷迪(Sean O'Grady)的记者,可谓“心细如发”。他猛然意识到,普京十有八九将会出现在颁奖仪式现场。如果球队真的夺冠,就免不了要和他握手致意。

于是,他竟在7月10日撰文道:这对球队上下来说,真是“外交噩梦”啊。

《独立报》报道截图

“这可不是个无聊的问题”,奥格雷迪强调。虽然英格兰有望迎来久违了半个世纪的决赛,但英国和主办方俄罗斯却面临着巨大外交危机。

不妨先简单回顾一下,英国方面都是怎么骂俄罗斯的。

今年3月,前俄特工中毒案案发后,英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怒斥俄罗斯做了“残忍而令人发指的行为,应该走开并闭嘴”。

当月,英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还“引经据典”,狠批俄罗斯将世界杯用作“公关手段”,和希特勒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做法“如出一辙”。

待到6月底,埃姆斯伯里市再现“神经毒剂”案,距3月的案发地索尔兹伯里仅11公里。英内政大臣萨伊德·贾维德在上周谴责俄政府,把那一带当成丢化武的“垃圾场”,喊话后者“站出来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胜枚举。俄罗斯则一直坚称毒剂并非他们所产,还找渠道套出了毒剂分析结果,证明事情与他们无干。本月5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直接呼吁英国人能不能消停点,停止这场关于化学毒剂的“游戏和阴谋”。

早前,就有不少人呼吁英格兰队抵制世界杯,或者换个举办国。然而球队还是排除一切干扰因素,踢进了半决赛。自称不是足球迷的奥格雷迪,也被精彩的比赛深深地吸引了。

不知道他对“快乐足球”有什么感想

那么问题来了。只要不出意外,普京肯定会像南非总统祖马一样,来到颁奖仪式现场发表演说。英格兰要是真的夺冠,就应该得跟普京握手哎。

普京和FIFA主席因凡蒂诺在卢日尼基体育场  图源:爱尔兰《太阳报》

“他们该冷落他吗?他们能不睬他吗?当他们不得不和这个近乎独裁的人做亲密动作时,会发生什么呢?”

奥格雷迪想到这里有些“脑壳疼”,他甚至担心,普京会趁机在奖杯上涂“诺维乔克”毒剂。

“这两国代表会面太违和了。一个国家(俄)涉嫌对另一个国家(英)挑起战争,还干预他们退欧。”他肯定地说,反正到时候不会有任何一个英国政要和普京同框。威廉王子不会、特蕾莎·梅不会、鲍里斯·约翰逊不会,就连孤独大臣特雷西·克劳奇也不会去的。

话虽这么说,奥格雷迪还是希望自己的主队能夺冠。他脑补道,待到英格兰队凯旋,政府就会给全国人民多一天“公休日”,街道上满眼都是旅游大巴。然后,“夺冠功臣”们立刻便获得贵族爵位提名,还进了上议院:“热刺的凯恩男爵”、“战略的索斯盖特男爵”……“听上去不错,有种很快乐的感觉。”

英格兰战胜瑞典后,球迷大闹宜家  图源:美国华盛顿州TDN新闻网

“冠军奖杯上应该不会有‘诺维乔克’吧”,他最后还不忘调侃一番,“不过,如果我是他们,还是不敢亲上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2018世界杯 英格兰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