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退出北约?“大家都愿意提高国防开支,那就没有必要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12 23: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我可以退出北约,但既然大家都愿意提高国防开支,那就没有必要了。”

此前,因不满北约盟国的国防开支过低,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退出北约”。当地时间12日上午,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就这一话题作出回应:“我想我可能会,但这是不必要的。他们(北约)今天已经加强了。”

澎湃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当地时间周四进行的一场北约峰会闭门会议上,特朗普就防务预算和欧洲贸易问题对北约各成员国发起新一轮攻击,特朗普显著强化了对北约国防支出的相关措辞,尤其提到了德国、西班牙及其他成员国。报道称,北约各成员领导人随后要求非成员国伙伴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暂时离开会场,进行一场计划之外的、仅有北约盟友参加的会议。

此前,特朗普当地时间11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北约盟友的防务开支必须立即支付GDP的2%,“别等到2025年”。随后在11日进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不仅再度揪着军费议题不放,更狮子大开口要让盟友缴纳的费用翻倍,提高到GPD的4%。话音刚落,众盟友十分错愕。

特朗普,图自路透社

据BBC报道,特朗普在会后表示,北约成员国已经就增加国防开支达成了一致。

目前,北约成员国当中有包括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等大约15个国家在2018年为北约贡献的军费没有达标。

参考消息报道,知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称,北约是美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对美国而言,通过北约就可以实现对整个欧洲国家的控制,掌握足够的话语权。此外,庞大的军火市场让美国的军火商也能够赚得盆满钵满。这些都是北约带给美国的实际利益,加之美国在打造全球反导体系,在亚太地区反导体系之外,在欧洲也让北约国家建立反导体系,以便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这符合美国全球战略。

文章称,北约对于美国来讲,是一个极其有利的好工具,根本不可能轻易放弃。一旦特朗普宣布退出、甚至解散北约,将导致欧洲失去集体安全保障。欧洲国家为了自保,将会倒向俄罗斯,进而导致地缘政治灾难,这必然会严重损害美国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奕含
北约 北约峰会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