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军逼近 西方欲助白头盔“逃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6 09:35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下简称CNN)7月15日报道,随着叙利亚政府军不断收复西南地区的领土,西方国家正在讨论撤离这些地区的“白头盔”成员及其家属。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7月15日报道,随着政府军不断收复反对派控制的领土,西方国家正担忧叙利亚政府对这些地区的“白头盔”组织进行报复和暗杀,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政府军承诺不会对西南部的任何人进行报复,但没有“白头盔”成员相信他们。

在杜马镇的白头盔组织,注意后面那个大胡子 图源:CNN

CNN随后援引了另外一名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北约峰会上讨论了该组织的安全撤离问题。该消息人士称,在峰会期间,美英两国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对话,并补充称,在西方游说团体成功说服美国后,美国将帮助游说以色列和约旦为被围困的白头盔寻找撤离路线。

法国,加拿大,德国等西方国家也在峰会期间参与了疏散“白头盔”组织成员的讨论。消息人士同时表示,西方国家计划将这些成员安置到周边其他几个国家如约旦,以色列。英国和加拿大可能会接纳一些“白头盔”成员,同时,德国表示也会参与救援和安置。但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5日报道,特朗普表示美国拒绝接收这些“白头盔”组织成员或家属。

此前以该组织为主题创作的纪录片《白头盔》获得了2017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篇奖

这位美国官员指出,将“白头盔”组织撤出叙利亚,是特朗普早些时候宣布的美国全面撤军叙利亚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在2018年5月暂时停止了国务院对“白头盔”组织的资金援助,但在6月晚些时候宣布将恢复资金支持。有反战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正需要该组织的宣传活动为美国再次军事介入叙利亚制造借口。如今西方国家改口宣布将白头盔组织撤离叙利亚,这可能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从叙利亚乱局中抽身的一个信号。

“白头盔”组织,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是一个被欧美支持的民间救援团体,在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地带活动。该组织因为多次报告并控诉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袭击”而富有争议。此前政府军多次指责该组织伪造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民众的视频,用于给欧美介入提供借口。在4月份英美以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为理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后,叙利亚以及俄罗斯将“白头盔”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白头盔”组织的撤离将会是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中讨论的关键议题之一,但俄罗斯很可能不会提供帮助。CNN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要求俄罗斯提供帮助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后,俄罗斯一直宣称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是伪造的,并且将“白头盔”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宣称该组织和极端组织“努斯拉阵线”是合作关系。

俄罗斯此前将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受害者”带到了海牙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部,在哪里,出现在白头盔视频中的11岁小男孩哈桑·迪布(Hassan Diab)向记者证明,“白头盔”组织所报告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是“表演的”。

该外交消息人士称,西方国家希望找到一种方法,帮助该组织在没有俄罗斯援助的情况下离开叙利亚。消息人士称,他们正在考虑各种地面疏散的可能性,但是地面疏散十分困难,因为政府军正在边境地区取得进展,不断控制边境地区的口岸和哨所。

在叙利亚政府军全面收复东古塔,控制大马士革省以后,白头盔活动区域随着反对派底盘的不断减少而日益压缩。目前,留给白头盔组织活动的空间仅剩下尚未被政府军收复的西南部边境地区和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地区。

叙利亚内战地图,“白头盔”组织活动区域仅剩下左下和左上两块绿色区域,相较于2016年已经被大大压缩

叙政府军在今年6月19日发动了德拉战役,在经历一个月的攻势以后,叙利亚政府军解放了德拉省绝大部分领土,并且控制大量边境口岸。随着政府军继续向叙利亚-约旦和叙利亚-以色列边境推进,政府全面控制南部边境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向德拉地区挺近的政府军T-72坦克,或是第四装甲师 图源:ANNA通讯社


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德拉省绝大部分边境哨港和口岸,包括著名的“纳西部口岸”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反对派 叙利亚内战 西方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