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在拉美赈灾 填补了西方国家的空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6 16:5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2017年9月,飓风“艾玛”席卷美洲,拉美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下称安巴)遭受重创。在巴布达岛,约95%的房屋受损。

中国很快伸出援手,捐助200万美元(约合134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岛受损房屋屋顶的修复工作。6月28日,该项目提前完成,300余套屋顶(原计划250套)修缮一新。

7月12日,项目完工庆祝仪式在巴布达岛首府科德灵顿(Codrington)举行,法新社15日发表文章称,在遭受飓风袭击的巴布达岛,中国填补了西方“忽视”的空白。

文章称,在庆祝仪式上,民众拍着钢鼓高唱《美好的想象》,由中国援助的受损房屋修复项目,让数以百计的巴布达岛家庭得以从邻近的安提瓜岛重回家园。

巴布达岛民众庆祝中国援助的屋顶修复项目完工  图自法新社

“艾玛”飓风给该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大约60%的巴布达居民无家可归、岛上的电力系统被摧毁、饮用水匮乏……

在不少当地人、包括安巴总理在内,抱怨美国和欧洲的援助不到位时,中国借房屋修复项目提升了形象。

当地人表示,和预计需要的2.2亿美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重建资金相比,中国提供的200万美元修复费用虽然不多,但却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而那些曾经承诺给予援助的国家却令人沮丧地缺席了。

上周,巴布达岛居民格里芬(Edith Griffin)的家终于修好了,此前,她已经和家人在帐篷里住了9个月。

“回家的感觉真好,”她告诉法新社。

比泽尔(William Beazer)也同样松了一口气,他原先支离破碎的房子已经被坚固耐用的钢板修复一新。

被修复的房屋  图自法新社

安巴议会主席韦德·伯顿(Wayde Burton)表示,当地居民对这批屋顶被修复“非常感激”。

今年1月26日,由中国政府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安巴政府联合实施的巴布达岛飓风受损房屋修复项目正式启动。

“在五个月的时间里修复250所住房绝非易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经理索尔达(Paola Solda)说道:“将物资先运送到安提瓜岛,再送到巴布达岛,这极其困难。恶劣的海上情况经常让我们不得不推迟物资供应,水电的缺乏也是大问题。”

中国正填补西方国家的空白

安巴总理贾斯顿·布朗(Gaston Browne)坦言,该国的重建任务“极其艰巨”,当政府在飓风过后请求外界帮助时,“中国是最先做出回应的国家之一。”

1月31日,中国驻安巴大使王宪民和安巴总理布朗等出席房屋修复项目启动仪式  图自中国驻安巴大使馆

文章指出,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扩大其在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为修建公路、港口、政府大楼甚至体育场提供贷款、捐赠或投资。

分析人士称,自2008年以来,美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减少,中国则是激增。

上个月,安巴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东加勒比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与中国构建起更密切的经贸和外交关系。

中国正在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布朗在提到美国时称:“他们对我们漠不关心。”

法新社称,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一份报告显示,作为2160万美元(约合1.44亿元人民币)“艾玛”飓风重建经费的一部分,美国为安巴和多米尼加两国提供了80万美金(约合535万元人民币)。

被飓风“艾玛”重创的巴布达岛  图自《泰晤士报》

但布朗却称“我保证美国在‘艾玛’过后连10万美金都没给我们。”

其他援助承诺包括欧洲的500万欧元(约合3910万元人民币)、英国的300万英镑(约合2660万元人民币)。

布朗表示:“我们不是没有尝试过,但我们无法使用这些资金。”

他还提到了委内瑞拉和古巴,“尽管国家存在困难,但委内瑞拉给了我们300万美元,古巴也给了我们大米和糖,还派了一艘船过来。”

中企或建新城抵御飓风

身处中美洲,安巴无法避免飓风的侵袭,面对“艾玛”造成的破坏,建设足以抵挡飓风的住宅成为必要的选项。

据“安提瓜新闻编辑室”(antigua newsroom)12日报道,一家专门从事能源和住房问题的中国企业,应安巴工程和住房部部长的邀请,于上周三(11日)会见了该国内阁成员。

内阁透露,该公司对在巴布达岛建设一个新城市表现出了兴趣,他们提议建造数栋能够抵御时速超过200英里每小时飓风的高层公寓。

此外,该建筑群将是独立的,也就是说,它将包括超市、清洁部门、药店、餐厅、电影院、服装店、教堂、停车场和其他各种设施。

报道称,这家中国企业的代表同意一周后提供成本报价,他们向内阁承诺,该公司可以安排低成本的融资,建造的住宅也能让收入有限的家庭可以承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国救助 拉美国家 中国拉美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